AI與BI人工智慧新世紀,如何心安自在、立身處世?

焦點新聞

2024.04.02 文/學務處
media photo 周景揚校長與見穎和尚互贈感謝禮。照片學務處提供

 人工智慧領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中央大學學務處近日於教研大樓大禮堂舉辦「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與BI (Buddhist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與佛法智慧」專題演講,邀請到擁有俄亥俄州立大學電機學和萊斯大學宗教學雙博士的中台禪寺現任住持見穎和尚,帶領大家探討,如何在充滿不確定性的AI世紀中,找到立身處世之根本。

 周景揚校長致詞時提到,坊間常說:「如果你不懂AI,你的工作可能會被懂得AI的人所取代。」AI劃時代的來臨,對企業而言,要能掌握運用AI的優勢、也要能掌控數位風險;對社會而言,科技帶來了便利,同時也伴隨著隱憂。如何善用,考驗著人們的智慧。

見穎和尚演講中分享,人類透過不同工具讓生活更便利,生成式AI用神經網絡學習大量的數據,從而可以生成並超越原始數據的新數據,進而湧現出預測、思維與決策的能力。然而,在這些便利下,也同時產生違反隱私、侵佔著作權、就業不平等、惡意假訊息、詐騙等犯罪行為、乃至政治操縱與國家安全等不同問題。這麼強大的AI發展過程當中,我們不是要害怕它,應該要謹慎地迎面而上,將AI發展並且運用得更好!這一方面,佛法智慧(BI)可以提供一些方法。

佛法的智慧(BI)有很多不同面向,從緣起法中推理得出,萬事萬物是同時依循因果律及無自性的;換而言之,從「因果律的有」可以歸納出「無自性的空」,這是萬事萬物的空有不二;而「空有不二」在相上的呈現,即是萬事萬物的互依互存。也就是說,人跟人、事、物之間,都是有互相依存的關係;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世人可能將之簡化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在人與人相互對待中,當善意產生的同時,不僅自己會受到善的影響,同時也會影響到周遭的人事物,而周遭善的人事物也會轉而影響到自己;在這個相互依存、輾轉影響的關係當中,就產生了我們社會中無限的可能性。

當AI遇到這個菩薩空有不二的BI時,縱然在AI的強大力量面前,空有不二的BI不僅可以延伸其能力,同時也可以提供自覺的力量與慈悲的溫暖!也就是我們可以找到心安自在與立身處世之根本。

media photo 「AI與BI,人工智慧與佛法智慧」專題演講,中央大學大禮堂吸引滿滿的聽眾。照片學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