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養金絲雀行動展 文學院學士班實踐跨域學習

焦點新聞

2024.04.02 文/文學院學士班
media photo 前國防部長、現任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上將也率領部屬前往看展。照片文學院學士班提供

為實踐社會文化參與及建構在地知識學、傳達與推廣桃園眷村文化,中央大學文學院學士班首次與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合作,於3月23日至4月7日在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舉行「大家來養金絲雀:眷村時代的家庭副業」行動展,以養金絲雀的熱潮帶出眷村故事,透過老照片及物件,一窺1960年代眷村的日常生活軌跡。前國防部長、現任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上將也率領部屬前往看展,肯定展示的內容成果。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指出,本次行動展以2024年「桃園眷村指南合作出版及遷移記憶調查研究案」研究成果為基礎,透過轉譯方式將桃園眷村歷史變成大眾能理解的故事,以模組化展板及展示箱的方式呈現。行動展主軸由一位軍官的眷村日常開始,透過這位軍官的眷村日常,讓民眾循序漸進地了解當時桃園的眷村生活。

 

1950到1960年代台灣正興起家庭副業,在眾多家庭副業當中又以「養鳥」最為興盛。1965年,桃園內壢自立新村在陸軍軍眷管理處輔導下,擴大辦理「輔導軍眷飼鳥計劃」成績亮眼,使得養鳥副業在全台蓬勃發展,成功締造1960年代的養鳥熱。雖然投資報酬率很高,但崩盤同時也造成很大的損失,讓大家看見了眷村家庭副業興衰。

 

文學院學士班蔣竹山主任表示,希望透過進入場域,進行社會實踐,培養學生帶得走的知識。本次行動展由蔣竹山主任領導,帶領學生參與本次行動展的策展過程,從前期的展板設計、美術編排,到展覽期間的歷史解說,都由學士班學生們協力合作完成。

 

本次特展吸引許多民眾前往馬祖新村參觀,不僅有志工帶領遊覽團客前往觀賞體驗,也有許多國小選擇來此戶外教學。希望透過此次展覽活動深化在地文史知識、實踐公民文化,也給予學士班同學跨域學習的經驗,及社會實踐的親身體驗。

media photo 文學院學士班學生共同完成「大家來養金絲雀」行動展的展板設計、美術編排、導覽解說。蔣竹山攝 media photo 富台國小學生參觀「大家來養金絲雀」行動展。蔣竹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