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從美國夢到台灣夢 張忠謀分享好的教育帶來之改變

適逢中大百年暨企管系三十週年慶,中央大學特別邀請名譽博士、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演講。陳文龍攝

適逢中大百年暨企管系三十週年慶,中央大學特別邀請名譽博士、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演講。陳文龍攝

適逢中大百年暨企管系三十週年慶,中央大學特別邀請名譽博士、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演講。張忠謀以「市場經濟下的收入與財富分配」為題與年輕學子演講和對談。勉勵學子培養好奇心,並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美國夢」的當事者

張忠謀從留學時代的「美國夢」談起,19世紀末,歐洲人移民到美國就是懷抱著美國夢,希望成為中產階級、衣食無虞。他以自身經歷分享,18歲時到美國一無所有,後來有幸成為中產階段,甚至超過美國夢的實現,其實是得到很好的教育。

「當前美國夢還存在嗎?」張忠謀反問,「現在確實難很多」,他的觀察指出,問題癥結就在收入與財富分配問題。

進一步的,他認為台灣也應該要有自己的「台灣夢」,而若要達成,首先要從教育著手,若窮人子弟無法進入一流的學校,教育機會不平等,「台灣夢」就難以實現;其次是有錢的人要多繳稅。但若是像最近法國的經濟學者Thomas Piketty 在《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中所建議的十分嚴苛的所得稅與財富稅則是不可行的方法,因為市場畢竟是自由的,包括資本、人才、甚至技術都可以自由流動。

「好奇心」是驅使動力

與學子提問對話之中,他認為,台灣的大學生有很多長處,比起國外更勤奮、用功,專業知識勝於相似年紀,若要脫穎而出,要培養好奇心。「我們的年輕人,從學校畢業後,繼續學習的動力較欠缺」,所以要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和良好的判斷力。

他覺得,父母賜予他最大的恩惠,就是培養了他的閱讀習慣,從閱讀開始,引發了好奇心。他也分享,在有限的時間之下,看書評是非常好的辦法,他每週看十多篇《紐約時報》發表的書評,有時甚至覺得書評寫得比書本更好。

先有創意,才去創業

對於青年學子創業的建議?張忠謀說,台灣企業一定要升級轉型。現成的公司要轉型不易,要靠新的公司才有機會,因此鼓勵大家多去創業。不過,沒有創意而創業,成功機率很低,要先有創意,才去創業。

《今周刊》近日提出了「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排行榜」,其中台灣的大型企業只有65家上榜,引發憂慮,但張忠謀倒是樂觀看待。他認為大型公司的家數,台灣比大陸少了很多,加上大陸人口是我們的幾十倍大,中小企業是台灣的特色,中小企業所構成的經濟,是一種充滿活力的經濟,再加上一些大型企業,也是很好的組合。

此次張忠謀演講,從他一上台演講,不拘泥於講台,乃至對談時間,刻意將座椅往舞台邊移動,不難發現他渴望與學子互動熱切的心。精彩的演講,最後讓全場抱以熱烈的掌聲。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企管系主任洪秀婉分別上台表達感謝之意,感謝其帶來寶貴經驗傳承和知識分享。

 

(文/邱妤平、張芳瑋、陳如枝)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