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歌哭紅塵間──張夢機教授文物暨詩歌紀念會

在總圖書館地下一樓展出的張夢機教授紀念文物展,由周景揚校長(左)和張夢機的長子張凱君先生(右)共同揭牌。照片中文系提供

在總圖書館地下一樓展出的張夢機教授紀念文物展,由周景揚校長(左)和張夢機的長子張凱君先生(右)共同揭牌。照片中文系提供

4月23日中文系舉辦紀念張夢機教授詩歌吟唱會,文學院大講堂座無虛席,許多嘉賓遠道而來,一同透過詩歌吟唱,懷念這位當代重要的古典詩人。此外,中文系與圖書館合作,4月23日至5月15日於總圖書館地下一樓展出張夢機紀念文物展,藉由珍貴的手稿、照片等,使大家更認識張夢機教授。

亦師亦友 貢獻良多

張夢機教授曾任中大總務長、校長室主任秘書和中文系主任等職務,現在運動場上的藍色跑道,還有室內游泳池等設施,即是張夢機教授擔任總務長期間建造完成。張夢機教授性情豪邁,為人大方,時常與學生談天說地,在教學及研究上不遺餘力,詩詞創作相當豐富。

罹疾後,身體狀況不佳,仍費心為學生批改作業、撰寫謀職信,並出版多種詩詞相關著作。為紀念這位對詩壇、中大及中文系有諸多貢獻的詩人,中文系李瑞騰、孫致文等老師特地於張夢機教授逝世五周年籌辦文物展及詩歌吟唱會。

詩歌吟唱 如聞其聲

吟唱會開端,由李光華及劉振榮兩位副校長、文學院楊祖漢院長與中文系王力堅主任致詞,感謝各方嘉賓前來參與此次盛會。主辦單位同時邀請了張夢機教授的長子張凱君先生蒞臨會場,張先生非常感謝大家對父親的敬重,談及父親時,字裡行間流露出深厚的父子之情,令人動容。

第一場開場先由張夢機先生的同事及摯友曾昭旭老師講述其為人與性情,讓大家認識了張夢機先生不為人知的一面。接著是個人吟唱,由本校中文系陳家煌老師、博士班蔡濬廷同學率先登場,分別以閩南語及國語吟唱張夢機先生的詩作,各有特色。另有民間台灣瀛社的洪淑珍老師及吳秀真老師帶來各三首的吟唱,將張夢機先生的詩作透過不同曲調呈現,使聽眾有不同感受。第一場尾聲由淡江大學驚聲詩社帶來〈重過碧潭〉等三首詩作,並以獨唱、分部合唱等多樣形式演出,在場聽眾皆沉浸於其中。

第二場一開始則由中山大學簡錦松老師談論張夢機教授的詩詞,使大家更明白張夢機先生的作品特色與風格。個人吟誦則由民間天籟吟社莫月娥、余美瑛兩位老師及淡江大學張富鈞老師相繼上臺,吟唱多首張夢機先生的作品,其中,余老師帶來的〈冬日與師大南盧吟社諸生淡水泛夜月出始歸〉,令人如同置身於淡水的河畔,和張夢機先生一同欣賞美景一般,極富有畫面感。團體吟唱由地主中大中文系新成軍的「松子詩社」帶來〈中大憶舊〉兩首作品,雖然大多數成員皆無相關經驗,僅練習一個月即登台演出,搭配孫致文老師的笛聲伴奏,表現不俗,獲得許多掌聲與鼓勵。吟唱會壓軸則由中文系李宜學老師吟唱〈獨坐〉和〈餞春〉兩首作品,眾人陶醉於其鏗鏘有致的聲音中,吟唱會圓滿落幕,餘韻無窮。

文物展覽 如見其人

傍晚時分,圖書館藝文走廊的紀念文物展,在周景揚校長親臨開幕後,正式展開為期三周的展覽。此次展覽得力於夢機先生親友們相助,不僅有張夢機先生的著作及生平的照片可供追憶,更有張夢機先生珍貴的手稿及書法作品,包含與親人間的書信、批改學生作業的稿紙等,讓人一睹張夢機先生的真跡與真性情。

另外,展覽中也有李漁叔、吳萬谷等張夢機先生師長、友人之書作,及張夢機先生收藏之劉太希、孫雲生等名家的大作。此外,中大九十周年校慶時,時任圖書館館長的李瑞騰老師曾邀請張夢機先生作「中大十景詩」,並由校內外書法家揮毫,收藏於圖書館內,藉由此次文物展,這十幅掛軸得以呈現於眾人眼前,一探張夢機先生眼中、心中的中大十景。

(文/校園特派記者羅健祐)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