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中大百年頌 賦予校歌多元新生命

中央大學校歌,將中大的辦學精神充份表達,中大歡慶祝百年校慶,將把校歌精神發揚光大!陳如枝攝

中央大學校歌,將中大的辦學精神充份表達,中大歡慶祝百年校慶,將把校歌精神發揚光大!陳如枝攝

校歌,一所學校精神與靈魂所在,中央大學校歌,由中大教授汪東先生作詞,《中華民國國歌》作曲人程懋筠先生譜曲,將中大的辦學精神充份表達。中大歡慶百年校慶之際,不斷推陳出新,透過課堂教學、校歌新唱、書法金石和Acappella音樂推廣等多元面貌來詮釋校歌,賦予校歌新生命,承先啟後再傳唱下個世紀。

課堂教學 夫子的傳承使命

由楚辭騷體詩形式寫成的中大校歌,乍看之下並不易理解,為讓學子能了解其深度意涵,中文系龍亞珍老師在大一國文的課程中,將中大校歌當作課堂教材,解釋其意義和典故,並且教導學生吟唱。

龍亞珍老師指出,中大校歌乃基於歷史人文蘊蓄下的寫成,訴說著中大的優良傳統。這樣的文學體式本身便是一種宣示:是對自身醇厚文化與特質的自覺;是對作育高風亮潔人才風骨的期許;是對優美文化傳統承先啟後的堅持。

校歌新唱 學生的創意展現

為讓中大校歌能廣為傳頌,中大近年來在校慶前夕舉辦校歌新唱比賽。近三年的冠軍得主都是以Acappella人聲方式演唱,去年的曲目更出自台北愛樂合唱團新秀編曲家、中大校友高竹嵐之手,因其對數字的敏銳,更能掌握樂理中對位、和聲的關係,譜出動人而美妙的樂章。加上地科系江慧群、企管系林子晴和曾耀緯、數學系陳承遠和許育榮、機械系林柏宏等六人的完美詮釋,以熱情奔放的姿態,展現中大的活力樂章!

六月六日百年校慶大典,秘書室將號召歷屆冠軍得主回娘家,透過重新編曲和演唱方式,希望唱出泱泱學府的大器與活力,讓海內外貴賓一同欣賞中大校歌之美。

書法金石 教授的情感認同

校歌除美妙的音符之外,中大土木系張惠文教授也透過書法表現,讓校歌躍然紙上。以校歌為題材,揮毫出蕩氣迴腸之作,成為中大珍藏的墨寶。張惠文也同時將書法的造詣融入篆刻之中,以巴林、昌化、泰來、壽山和青田等精挑細選的印石,將校歌分為十六句,一一刻印成方寸之畫,大則舒展,小則收斂,尋找一種完美的平衡美感。

教育推廣 音樂的無限可能

欣逢中大百年校慶,藝文中心特發起「當我們唱在一起 Let’s A Cappella!」人聲合唱藝術工作坊,邀請台灣A Cappella第一推手、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流行爵士藝術總監朱元雷老師開課,三月一開班,立即造成「秒殺」效應。

藝文中心表示,中大校歌也將排入課程,教導學員透過A Cappella,創造音樂的無限可能。此外,為達到國際觀摩和音樂推廣,4月14日(二)晚間19:30在中央大學大講堂,將邀請韓國「2014仁川機場國際阿卡貝拉大賽」一等獎的ZENITH人聲樂團演出;另於5月16日(六)下午2:00在中央大學大講堂進行Let’s A Cappella!成果發表會,歡迎社會大眾共襄盛舉。詳細資訊,可參考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網頁http://www.ncu.edu.tw/~ncu7195/03/03.htm

(文/陳如枝)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