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President's Message

校長的話 President's Message

中央大學,巍巍學府,泱泱大度。中大是全國少數走過一個世紀的優質學府。百年來,始終與國家社會的命運緊緊相繫,與高等教育的變革息息相關,是一所觀念領先、引領風潮之一流大學。

中大1915年創校於南京,重視師資培育,從傳統「學堂制」走向現代「學分制」,開中國新式高等教育的先河;抗戰時期舉校西遷重慶,八年敵軍轟炸的歲月中,弦歌不輟,寫下最可歌可泣的一頁;在台復校期間蓽路藍縷,力爭上游,從苗栗起家,後遷校中壢雙連坡迄今,經半世紀的耕耘,已成為全國頂尖大學之一。

傳承寶貴的「誠樸」校訓,在優良學風的薰陶下,形塑了中大人深厚的文化底蘊,以「誠於學問、樸於人生」之務實崇本態度,傳衍著質樸的生命力,在一代又一代中大人身上薪火相傳,也建構出中大最美的人文風景。

中大以「松」立校,南京母校一棵千年淬鍊的「六朝松」,歷經世代風霜,依然傲然挺立,象徵了中大人源遠流長、百折不撓的精神。在台復校後,校園廣植蒼松,其數量居全台平地之冠。松之四季長青、屹立挺拔精神,引領中大人不斷精進、超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們要將「松的精神」進一步發揚光大!

歷史的更迭、世代的輪轉,中大一直位於軸心中央,以核心之姿牽引著潮流與脈動。未來,我們將持續「依於仁、據於德、游於藝、志於道」,努力建構中大成為一所深具人文關懷的優質學府,在人類的知識長河、地球的永續關懷、宇宙的奧妙探索上貢獻更多心力,成為世界各國均一致推崇的一流大學,讓百年大業,再創高峰!

校長

presi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