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週年校慶 「憶起·一起」攝影大賽


一、活動宗旨:
    國立中央大學(以下簡稱本校)辦理「憶起·一起」攝影大賽,旨在喚起中大人對於校園生活的回憶,感知美好且感動的片刻。鼓勵參賽者以獨特的視角刻劃記憶中的中大,共同品味彼此的中大時光,特此舉辦本活動。
二、主辦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秘書室。
三、參賽資格:
  1. 本校教職員工生(含退休教職員工)與校友皆可報名參賽。
  2. 每位參賽者為個人參加,限投2件作品。同一參賽者獎項不得重複領取,每件作品皆須完整填寫報名資料,並附上中大相關證件(如學生證、校友證、教職員證、退休教職員證)以示身分,未符合規定者不予受理。
四、活動時程:
  1. 收件期間:113年2月26日(一)上午10點至113年3月29日(五)下午5點。
  2. 得獎公告:113年4月26日(五)。
  3. 頒獎時間:113年5月17日(五)中午12點至下午2點。
五、作品主題:
    中大人在校園度過無數個早晨的清新、午後的陽光、夜晚的星光。每個轉角、每次歡笑,都留下深刻回憶。請以「憶起·一起」為題,將那一瞬間的擦肩、歡笑、別離,定格成永恆,無論是與師長間的情誼、與同儕間的歡笑,或是中大裡熟悉的角落,都是在中大校園無可取代的回憶。
六、作品規格與說明:
  1. 作品以數位格式檔案繳交,檔案大小為1000萬畫素以上之JPG檔、PNG檔。
  2. 攝影畫面比例以橫式或直式為主,畫面長短邊比例為4:3、3:2、16:9為主。
  3. 彩色、黑白等色調之數位作品皆可參賽。
  4. 拍攝地點限國立中央大學校園內,拍攝時間為近兩年內(111年1月1日至113年3月29日)。
  5. 作品須搭配標題與文字說明,標題以不超過20字為限、文字說明以不超過100字為限。
  6. 參賽者與創作者須為同一人,請以本人姓名參加比賽,每人限投2件作品。若上傳超過2件作品,主辦方有權取消參賽資格。
  7. 參賽作品應符合本比賽攝影主題及規範,且作品「未曾公開發表」或「未曾在其他比賽獲獎」,違反者視同棄權不予參賽。(公開發表者定義:平面出版、公開展覽、投稿過至線上販售之圖庫或參加其他攝影比賽公開發表者,但發表於社群媒體、個人部落格、網路論壇者則不在此限。)
  8. 參賽者僅能對其作品進行亮度、對比度、色彩飽和度、裁切、拉直、修補雜點入塵、轉為單色調或黑白等基本參數修改,適度裁切亦在可接受範圍,不接受參賽作品使用任何數位修圖方式來增加或消除圖上之物件。
  9. 作品不得抄襲、拷貝、裝裱、重曝(含機內重曝)、不得插點擴檔、修圖改造及合成(不得增加或減少原始影像的原本元素),亦不得使用AI運算成品。
  10. 參賽者務必保留未經任何影像處理軟體後製過或手機內建軟體後製(如效果、濾鏡)的原始數位檔案,並在報名時一併繳交,以保障自身參賽權益。
  11. 作品若涉及暴力、色情、詆毀、侮辱等或其他損及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之內容,主辦單位有權中止該作品的參賽權。
  12. 參賽作品若含人像元素,被攝入者如屬清晰可辨識,應擁有肖像權,為保障參賽者與該被攝入者之權益,參賽者需事先取得被攝入者之同意,若事後衍生該作品之肖像權議題,由參賽者全權負責。
  13. 遞交的作品如抵觸任何法律,一切法律責任將由參加者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七、繳件方式:
  1. 於收件期間內(113年2月26至113年3月29日)交件,即可報名參加。
  2. 作品請上傳至Google表單:https://forms.gle/7XfusgrtCsUTtmiXA。
  3. 表單內資料應詳細填寫,各同意書檔名為「參賽者姓名_OOOO同意書」,參賽作品檔名為「參賽者姓名_作品名稱」,參賽作品原始檔名為「參賽者姓名_作品名稱_原始檔」,一件參賽攝影作品填寫一份Google表單,未符合規定者恕不受理。
  4. 每組作品應附上著作財產權授權使用同意書、個人資料蒐集同意書,若照片中有清晰可辨識面部之人像,則須再提供肖像授權同意書。
  5. 各同意書內之簽名欄位須由本人親簽,非本人親簽者,恕不受理。
  6. 若因攝影電子檔檔案格式、大小不符合,或是報名表資訊有缺漏、無填寫著作財產權授權使用同意書、個人資料蒐集同意書等,則視為報名失敗,恕不進入評選程序,且不另行通知。
  7. 作品提交後不接受更改作品圖像、作品資訊與敘述,以維護所有參賽者權益。
  8. 如未符合本活動徵件主題範圍,亦不進入評選程序。
  9. 對於本活動如有任何疑問,請洽中央大學秘書室第一組游小姐,聯絡信箱chialin0207@ncu.edu.tw,連絡電話03-4227151分機57013。
八、評分標準:
  1. 主題性(30%):依作品名稱及主題相關程度評分。
  2. 技術性(40%):依作品構圖、光影、對焦等攝影技術評分。
  3. 故事性(30%):依作品獨創性、靈感、表現力及說明文字評分。
九、獎項與獎勵:
  • 第一名獎金:10,000元整、獎狀乙紙,共1名。
  • 第二名獎金:8,000元整、獎狀乙紙,共1名。
  • 第三名獎金:5,000元整、獎狀乙紙,共1名。
  • 佳作獎金:1,500元整、獎狀乙紙,共3名。
十、注意事項:
  1. 得獎資訊將於中央大學臉書粉絲專頁及校慶網頁公告,並以E-mail通知得獎者。於5月17日(五)校慶茶會中進行頒獎。
  2. 參賽者同意專屬授權主辦單位進行必要之編輯、整理、印刷書面刊物,亦同意以電子方式儲存利用(如影像掃描或電腦網路連結),並授予主辦單位以任何形式推廣(如公開展示、數位化、網路、出版等等),且不限地域、時間、媒體、型式、次數、內容與方法之使用及轉載之權利,不另給酬及通知。
  3. 得獎者事後若經人檢舉並查證屬實有抄襲、仿冒事實者,主辦單位除取消其獲獎資格外,並追繳已頒發之獎賞。
  4. 主辦單位保有以上辦法之最終解釋權,並有權增減、修訂相關辦法。
  5. 凡參與活動者,均視為同意並遵循以上規定。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