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閱讀日」元年 陳德懷:未來的人才一定是終身學習者

重要回顧

2018/12/13 文/秘書室陳如枝
media photo 由中央大學網學所陳德懷教授(右二)帶領推動的「明日閱讀」,鼓勵以身教、持續、安靜的態度閱讀,影響下一代教育。陳如枝攝

由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德懷教授帶領推動的「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簡稱MSSR)計畫,在教育部國教署的大力支持下,截至107學年度全台已有122所學校、2,000餘個班級、5萬餘名學生參與。陳教授期許將12月12日訂為「明日閱讀日」,持續推展十年,以建構終身閱讀社會的目標。

「未來的人才一定是終身學習者。」陳德懷教授強調,終身學習者必然是終身閱讀者,重點是習慣,每天做,自然而然就會養成習慣。他認為,孩子通常是愛閱讀的,但因考試、心得報告的負擔,破壞了他原有的興趣。真正的閱讀是要讓學生完全進入書中的世界,全神貫注、渾然忘我,「就像大人看韓劇一樣」。

他分享未來的學習可分為三大面向,包括「主題研究」、「學科學習」和「博覽群書」,但目前的教育體制太重視「學科學習」,他主張應降至50%,「主題研究」和「博覽群書」至少佔25%。因為未來知識翻新速度很快,人的大腦必須具備豐富的背景知識,才能與新知識連結,建構自己的知識。閱讀絕不能為考試,而為要以興趣為本,老師身教帶動學生閱讀,才能形成終身閱讀社會。

所謂的MSSR,陳德懷教授說,M代表身教(Modeled)成人以身作則,作為孩子閱讀的楷模;S代表持續(Sustained)持續不間斷地閱讀;S代表安靜(Silent)提供安靜閱讀的環境;R代表閱讀(Reading),尊重學生自主選書的權利。核心理念與十二年國教「因材施教」與「適性揚才」核心素養相契。

根據統計,目前全臺有多所國民中小學投入MSSR的行列。105學年度參與學校為21所,106學年度增為80所,至107學年度更增為122所,累計共有2,000餘個班級,5萬餘名學生參與本計畫。

教育部及國民學前教育署、中央大學及中華明日閱讀協會特於12月12日共同辦理的「明日閱讀日」元年記者會,邀請新北市雙溪高中、宜蘭縣凱旋國中和新竹縣十興國小展示的推廣成果。現場來賓於線上同步連線全臺灣北、中、南、東四所MSSR績優推動學校,並翻開一本象徵「明日閱讀」的書本,宣告「明日閱讀」元年的開始!

未來每年12月12日都將進行「明日閱讀日」活動,持續推動十年,每年統計台灣有多少所學校每天都進行MSSR晨讀活動,希望每年都有進步,最後讓台灣成為終身閱讀社會。

2018點亮明日閱讀,詳細資訊請參考網頁:https://www.aorft.net/LightUp/index.php

media photo MSSR計畫的理念和十二年國教的「因材施教」與「適性揚才」核心素養相契。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MSSR計畫在教育部的支持下,目前全台已有122所學校,5萬餘名學生參與,績優學校分享執行成果。陳如枝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