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7月CPI恐居高不下 科技股下修壓力大

師生校友

2022/08/10 yahoo奇摩新聞

 美國聯準會近日暗示9月再升息3碼,明(10)日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字不容樂觀;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示警,美國就業數據強勁、缺工帶動工資維持高檔,加上物價「僵固性」,預測7月CPI仍維持8%以上高檔,雖較6月9.1%微降,但若連續3次升息3碼,在消費排擠下,我國下半年出口將備感壓力,股市潛在風險隨之升溫,電子、科技類股下修壓力大。

 
吳大任表示,美國失業率降至3.5%,即使近來國際大宗原物料價格下滑,不過,工資高漲現在成推升物價的主力,加上廠商因原物料成本高,為彌補過去虧損,不會這麼快調整終端售價,因此,美國、歐洲等主要經濟體,如今都面臨物價易漲難跌的困境。
 
歐美民眾儲蓄率低,通膨壓力又大,連續升息已改變家庭經濟的支出結構;吳大任指出,美國一年進口規模從40年前的3000億美元,成長至現今的3兆美元左右,將令台灣下半年出口面臨相當大的挑戰,現在手機、筆電等換機延緩,電子、科技類股的營收、獲利等基本面將受影響,股價有進一步下修的可能。
 
國安基金進場後,台股短線反彈1100點,昨日收在15020.41點,小跌15.63點,成交金額創兩年來新低量、1745.4億元。資深分析師杜金龍指出,台股跟著國際股市回檔,又經歷急跌多殺多之後,除了投信無畏地連續32個交易日買超,自然人交投清淡,融資餘額大減至不到2000億元,萬五以上散戶買盤趨弱。特別是,這幾天中共軍演延長,政府一定要展現護盤決心,因此八大行庫重新站在買方,預期國安基金護盤作將延續到縣市長選舉。
原文轉載自【2022-08-10/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