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二、四晚間8點大集合 宿舍電視機前 學生看得心

中大新聞

2001/12/11 中時晚報
 【楊欣怡台北報導】這也許會是中央大學的新興運動:每晚八點,坐在宿舍電視機前面,與室友們一起收看如何與異性發生正常的性關係、如何避孕、如何墮胎……。

有感於許多大學生的性觀念開放,性知識卻不足,中央大學衛生保健中心從今天開始,在校園裡播放一系列的性教育錄影帶,教導大學生們實行安全的性。與其他學校不同的是,這些錄影帶是在校園電視頻道上播放。

在性行為越來越開放的現在,目前大學生們男女租屋同居的情況已越來越普遍,男生宿舍有女生留宿的事情也已不新鮮,學校宿舍浴裡偶爾也可發現男女共浴的「四腳獸」。中央大學衛生保健中心表示,學生們在國中時期有健教課,高中時期有護理課,上了大學開始真正有更多實際需求後,卻沒有相關的性教育課程。很多人似乎都只會選擇上網討論,獲得的資訊不一定正確,而也許是因為怕沒有面子,或被笑太遜,所以每次保健中心放性教育錄影帶時,前來觀賞的學生總是少之又少。如今,學生們可以待在房間裡觀賞片子,可以自己看,也可以與室友討論,不必擔心外界的眼光。

這一系列的錄影帶並不適合兒童觀看,內容包括性與情、一線之間、避孕方法、如何墮胎、懷孕生理等,為了怕學生覺得無聊,內容均是以戲劇方式呈現。中央大學衛生保健中心表示,他們非常希望女學生在看完這些錄影帶以後,可以更懂得保護自己,尤其必須明白,愛一個男生,並不代表一定就要跟他發生性關係。該影片在每星期二與四的晚間播放。

目前各大專院校都有宣導性教育的活動,但多是以發放小傳單或是辦理演講的方式來進行,台大保健中心表示,該校在保健中心放錄影帶的效果並不好,倒是找一些名人來演講時,獲得的迴響較大;政大則表示,校方有準備錄影帶,但來借的學生很少;淡江大學與輔仁大學也都是以發放宣傳單的方式來提供學生們性教育訊息。

原文轉載自【2001-12-11/中時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