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昨起開鑼 江戶時代歌舞伎民間百態一覽無遺

中大新聞

2001/12/19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中壢報導】中央大學昨天起舉辦日本浮世繪特展,展出國立歷史博物館捐贈的十六至十九世紀日本江戶時代流行的浮世繪刻本珍品,真實呈現日本當時市井小民、歌舞伎的民間百態,難得一見,中大歡迎附近社區居民前往觀賞。

這項日本浮世繪特展,從昨天至明年一月六日,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在中大藝文展示中心展出﹝週一休館﹞。昨天舉行開幕茶會,中大校長劉兆漢、歷史博物館館長黃光男和師參與,這次展出日本十九世紀的浮世繪版畫絹本約五十幅。

黃光男說,浮世繪和能劇是代表性的日本藝術,尤其浮世繪反映社會民情百態,甚至影響歐洲印象派畫風。史博館基於推廣文化教育與藝術,轉贈五井野正收藏的浮世繪,希望藉由學術研究過程,延展浮世繪藝術的影響力。

中大藝文中心說,浮世繪是日本江戶時代民間套色版畫的總稱,浮世繪意指現實世界人生百態,這次展出歌舞技場景、演員、文學題和風俗浮世繪版畫和北齋漫畫作品,其中首推三代豐國、描繪歌舞伎、演員場景的精華作品、聯作,還有影響浮世繪最重要的北齋作品,讓人一窺日本十九世紀中葉歌舞伎的場景和民間百態,歡迎民眾、師生欣賞。

原文轉載自【2001-12-19/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