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哲俊榮膺傑出科技榮譽獎

中大新聞

2001/12/27 中央日報
 【溫世銘.臺北訊 】 行 政 院 長 張 俊 雄 昨 日 頒 發 「 傑 出 科 技 榮 譽 獎 」 給 陳 哲 俊 、 劉 丁 仁 、 黃 德 富 三 位 學 者 , 表 彰 其 對 科 學 技 術 創 新 的 貢 獻 。 張 俊 雄 致 詞 指 出 , 知 識 即 國 力 , 政 府 將 致 力 知 識 科 技 的 研 發 創 新 , 以 提 升 臺 灣 的 國 際 競 爭 力 。

張 俊 雄 表 示 , 二 十 一 世 紀 是 知 識 經 濟 的 時 代 , 知 識 將 成 為 國 家 競 爭 優 勢 與 經 濟 成 長 的 重 要 關 鍵 , 未 來 政 府 會 致 力 知 識 科 技 的 研 發 創 新 , 提 升 國 內 科 技 達 到 世 界 水 準 。 張 俊 雄 指 出 , 國 際 管 理 大 師 梭 羅 曾 說 「 知 識 是 權 力 」 , 他 認 為 「 知 識 也 是 國 力 」 , 唯 有 提 升 國 內 科 技 的 深 度 廣 度 , 臺 灣 的 國 際 競 爭 力 才 能 向 上 提 升 , 永 續 經 營 。

昨 日 獲 頒 「 傑 出 科 技 榮 譽 獎 」 的 三 位 學 者 , 陳 哲 俊 教 授 創 建 國 內 唯 一 之 資 源 衛 星 接 收 站 , 達 成 跨 領 域 整 合 及 國 際 間 合 作 , 促 進 國 內 遙 測 科 技 ; 黃 德 富 教 授 研 究 抗 血 栓 蛇 毒 蛋 白 享 譽 國 際 , 發 現 抗 血 栓 蛇 毒 蛋 白 之 作 用 機 制 , 在 分 子 結 構 中 確 認 其 活 性 結 構 , 對 拮 抗 冠 狀 動 脈 栓 塞 藥 物 之 發 展 有 突 破 性 影 響 ; 劉 丁 仁 先 生 領 導 的 研 發 團 隊 在 光 儲 存 關 鍵 晶 片 技 術 上 , 使 臺 灣 光 碟 機 產 業 成 功 的 建 立 自 有 技 術 , 擺 脫 日 商 對 晶 片 組 的 箝 制 , 對 臺 灣 光 碟 產 業 貢 獻 良 多 。

原文轉載自【2001-12-27/中央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