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

中大新聞

2001/12/28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專訪】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教授陳哲俊今年獲頒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他是唯一長期投入太空遙測研究得獎的人,他說,他們一群人靠著一步一腳印,終於把台灣的遙測科技建立起來。

陳哲俊以「創建國內唯一資源衛星接收站,促進國內遙測科技」成就獲獎,在中大與法國SPOT資源衛星長期合作下,我國亦成功發射中華衛星一號,中大衛星接收站均扮演重要角色。陳哲俊獲獎代表國內太空遙測科技受重視和肯定。

陳哲俊廿五年前回國,當時國內太空遙測科技尚未起步,他說,他在美國太空總署旗下機構服務五年,從事太空物理研究,該機構正好是美發展資源衛星遙測單位,讓他有機會接觸遙測科技,因為子女就學,他最後選擇回國服務,並決定將在美所學和經驗貢獻出來。

他與現任中大校長劉兆漢等一群學者接受經濟部跨部會遙測小組委託投入國內太空遙測科技發展,為台灣太空遙測科技打下基礎,陳哲俊為太遙中心首任主任,也是中大資源衛星接收站成立八年來的主持人,該接收站在提供國內地質、水資源、森林、國防資料,追蹤華衛一號接收訊號,扮演重要角色。

陳哲俊津津樂道地表示,我國第一個資源衛星接收站是由一群學者、專家共同努力,從構想、規劃到建站成功的辛勞,是「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第一個完成的大型計畫。他決定將六十萬元獎金捐贈中大校務基金和接收站,表達對中大的感恩。

他說,中大給他任意揮灑的舞台,感謝劉兆漢校長大力支持,和一起合作的教授和接收站同仁,太空遙測科技領域的研究,不是靠他一個人,而是團隊合作,才能成功。

原文轉載自【2001-12-28/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