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準新鮮人可以透過網路預修學分

中大新聞

2001/12/31 中國時報
 【記者李若松台北報導】大學校院的遠距教學怎樣推廣應用?中央大學與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有了新創意:高中推甄或申請入學的準新鮮人可以透過網路預修學分,中小學教師也可以在家或在自己校內參加資訊研習,並取得研習時數。

國內自從實施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後,每年3、4月間,許多高中應屆畢業生參加推薦甄試或申請入學通過、確定可進入大學後,這些準新鮮人還是必須留校學習,但學生普遍不再重視高中課業,又無法提前修習大學課程,形成學習的空白時段,甚至影響其他學生的學習情緒,造成高中教學管理的困擾。

中央大學教育學程中心助理教授劉子鍵表示,中央大學有豐富的網路線上教學經驗,去年7月就針對英文語系、物理系、數學系準新鮮人試辦大學先修網路課程,選修人數最多的科目就有100人選修。像數理科系必修的微積分課程,就可透過網路學習。

劉子鍵分析,4月至6月長達3個月,若再加上進大學前的暑假近3個月,讓高中應屆畢業生浪費近半年時間實在可惜,而中央大學大一課程先修班頗具彈性,學生可在家上網、或利用高中的電腦教室學習先修課程。

中央大學數學系教授單維彰表示,中大明年3、4月就會提前推出大學先修收費課程,參加學生不限於中央大學新鮮人,修業及格可得到推廣學分證明,中大數學系就承認微積分的推廣學分可抵免大一微積分;雖然網路和實體教學都是數學系、英文系教授開課,但仍有些科系不承認微積分網路修習學分,無法抵免學分。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則是針對中小學在職教師推出「九年一貫課程教學講習會--資訊融入各科教學」課程,從e-learning.ntptc.edu.tw網站免費線上報名(今天截止報名),學員明年1、2月間自行上網觀看課程,內容是學習Flash軟體,以實際設計一個多媒體教材為學習成果,繳交作業經教授線上審核合格後,給予研習時數3小時。

國北師教傳所副教授劉遠楨表示,這些研習課程可培養老師有能力參與軟體及素材開發,過去教師必須請假到其他學校參加研習,離島等偏遠地區老師根本沒機會參加,透過網際網路,研習名額、上課時間和地點都更有彈性,未來推廣的可行性很高,許多縣市教育局都承認了網路研習時數。

原文轉載自【2001-12-31/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