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毓琇病逝 享年百歲

中大新聞

2002/09/11 中國時報
周野/台北報導 

 著名的教育家、科學家,江澤民的老師顧毓琇(見圖,本報資料照片,路透),九日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因病逝世,享年一百歲。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總理朱鎔基獲悉後,均給顧夫人發出電唁。

 一九四五年,顧毓琇在擔任上海市教育局長兼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時,曾教過時為交大學生的江澤民微積分。據江澤民回憶,顧毓琇是非常傑出的老師,對他影響深遠。

 大陸改革開放後顧毓琇數次回大陸探親訪友、參觀講學,也和多位中共領導人見面。有消息說,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赴美留學,亦是透過顧先生介紹。九四年後,年事已高的顧毓琇外出走動漸少。九七年江澤民趁赴美國訪問期間,曾專程到費城顧毓琇的家中探望;二千年出席聯合國千年領袖會議時,江澤民又與顧毓琇在紐約共進午餐。

 據香港《鏡報》紐約分社社長莫莉婭女士表示,顧毓琇樂於助人、仗義疏財。他生前經常為各種慈善事業捐款,但本人生活很儉樸,在美國五十多年裡,一直住在費城一座老舊的一室一廳公寓中。客廳裡只有一個長沙發,各種書籍從地面一直疊到半人多高。顧毓琇的夫人叫王婉靖,長顧老一歲。二人一九二九年在無錫成婚,顧夫人目前仍然健在。

 顧毓琇病逝消息傳出,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總理朱鎔基均給顧夫人發出電唁,江主席在唁電中說:「驚悉顧老師不幸逝世,深表沉痛哀悼,我謹向您及您的家人表示深切慰問。顧老師博古通今,學貫中西,教書育人,師表天下。畢生孜孜好學,且心繫祖國統一,獻計獻策,為眾所敬仰。顧老師的崇高精神,將永遠激勵後人。顧毓琇老師永垂不朽。」

原文轉載自【2002-09-11/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