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為邦:顧老清廉博學有俠義之風

中大新聞

2002/09/12 中國時報
周野/台北報導 

 曾為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老師的顧毓琇前天在美逝世消息見報後,最近出版新書「大陸司法迫害台商實錄」的作者高為邦博士非常感慨的表示,顧先生真的是一位很了不起的長者。他清廉博學、樂於助人,雖然是一介讀書人,但卻有俠義之風。

 高為邦在回憶這段往事時說,他於一九九七年在北京附近的燕郊開發區,投資了五十萬美元建了一家玻璃纖維工廠,由於他投資的產品是出口銷美,很賺錢,不久就引起當地同行的覬覦。大陸同行除了「參沙子、摔石頭,挖牆腳」,收買他公司的主管等行為之外,在仍整不垮他公司的情況下,於一九九九年二月,趁他回台過年時,藉口和他公司副總的經濟糾紛,出動了十幾輛卡車和人員,把他的工廠圍了起來,先剪斷了電話線,使得留守員工無法和他聯絡,接著在當地司法人員的坐鎮下,把他工廠搬空。那行為簡直就是「公然搶劫」。

 待他知道事情發生後趕回大陸,工廠早已被洗劫一空。開始,他循正常管道要討回公道,請當地的台辦、有關的行政單位出面協調,之後再請律師訴諸法律,同時還請了台灣部分「夠力」的立法委員幫忙,但得到的答案都是「需要調查」後就石沉大海。最後他沒有辦法,請了大陸有背景的人士施壓,官司一直打到河北省高級法院,總算把「搶劫」他公司的「中國玻璃鋼」公司總經理,以及和中方公司勾結的本公司副總逮捕。然而人雖然是抓了,但案子卻遲遲沒判決,更讓人氣結的是,被抓的兩人不久又以「保外就醫」放了。

 與此同時,對方卻也以各種理由告他和他公司的員工。高為邦說,司法單位辦中方的案子是一拖再拖,辦外資公司的案子卻是立即執行,使得他不但工廠停擺,而被「劫」的資產也無法要回。

 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他透過美國勞工部長趙小蘭之父,交通大學校友會長趙錫城的關係請顧毓琇幫忙,顧毓琇在了解情況後,認為這不僅是一件企業的個案,而且是影響到中國聲譽的大事。於是,他立刻給中共最高當局寫了信,期望中國秉公處理,能成為一個法治國家。

 高為邦說,今年初,他不知顧老病重,還請顧老為他的新書作序。顧老雖然提筆維艱,但還是親筆給他回函表示「不能作序,殊以為歉」。從顧老顫抖的筆跡,他可以知道顧老寫這封信時是非常吃力的。

 昨日,高為邦得知顧老去世不勝唏噓,不僅讚顧老的正直和俠義,也慨嘆自己可能是顧老生前最後一個拔刀相助的人了。

原文轉載自【2002-09-12/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