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毓琇生前手稿 促兩岸和平

中大新聞

2002/09/12 聯合報
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士顧毓琇前天在紐約以百歲高齡病逝,交通大學校長張俊彥昨天公開顧毓琇生前寫給陳水扁總統的建議書,並談及老人如何苦心促進兩岸和平的手稿,顫抖的筆觸中,流露出對國家無盡的愛。

 張俊彥說:「我印象非常深刻,公元二千年七月廿四日,我步入顧老師位在費城十二樓小公寓的家,他二話不說,拉著我的手就急著先談國家大事。」顧毓琇無暇顧及與久未見面的學生敘舊,就拿出一份建議書要他簽名;當時在場的還有交大紐約校友會前會長鄭國賓、現任會長陳亮潔、藝術家程及和顧毓琇之子顧慶華。

 建議書上寫著:為促成海峽兩岸恢復對等談判,敬建議關於「一個中國」的定義,應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華民國」,署名中研院院士、前任國立中央及政治大學校長顧毓琇;張俊彥也以中研院院士及交大校長名義簽名,顧毓琇的意思是二人聯名建請陳水扁總統參採。

 八月間張俊彥親手將建議書送交陳總統,陳總統二次以書箋回覆,一次表示顧老建言,具參考價值;一次表示「顧老屢就兩岸問題惠賜卓見,…為維護國家安全及促進兩關係之良性發展,水扁當廣徵善道,共策嘉謀,以造福兩岸人民。」

 顧毓琇當時寫信給張俊彥說,他已在八月一日對江澤民做同樣建議,後來江在北戴河提「台灣及大陸都屬中國」,就是已獲此共識,「估計陳總統返台後有正面反應,則兩岸對等談話,不久可以恢復。」他在信中提到江澤民九月九日到紐約參加聯合國千禧年各國領導人會談時,將與他會晤,他將針對和平統一,繼續進言。

 十月五日顧毓琇再寫信對陳總統提建議,請他在雙十節國慶時,將他所提的一個中國新定義,約請民進黨、親民黨、國民黨及新黨負責人茶敘討論,取得共識,昭告中外,確定兩岸關係,為此人心安定,新內閣對兩岸經濟合作、文化交流,可以積極進行,「今冬兩岸同時進入WTO,一切更可順利,外資來台,股市可振,台資赴大陸,大陸工資仍低,可以得利。」

 顧毓琇當時已高齡九十八歲,促進兩岸和平的腳步非常積極,心願非常迫切,他在給張俊彥的信中寫道,要把同一份建議書交李遠哲在跨黨派小組討論;他與江澤民有午宴之約,錢其琛作陪,「中共中央已不談武力解決,而著重和平相處,明春可以恢復汪辜會談。」他並興奮的寫道,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章,應歸中國人得,由李遠哲、張俊彥共得。可見他心中對兩岸和平懷抱多大的期許。

原文轉載自【2002-09-12/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