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映電影 中央大學畢業生創業典範

中大新聞

2005/12/09 經濟日報
曹松清

【桃園訊】

 中映電影文化是一家特殊的文化創意產業公司,創業團隊主要來自中央大學英文系的畢業生,並邀請林文淇教授輔導,由創新育成中心輔導於去年2月設立,創業至今發行的代表作為「無米樂」紀錄片及由故宮出資拍攝的「經過」。

 中映執行長陳德齡表示,創業團隊致力推動國內影像教育,主張以獨立品味精選世界各國優質影片,並結合電子化創新服務,開發多元影像推廣通路,提升國內民眾人文意識與影像識讀能力。中映並與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策略聯盟,透過產學合作、資源共享,整合視覺文化創意內容,將跨文化國際電影對照在地影像紀錄,提供主題影展活動、規畫與服務,不論是校內教學或各公家單位與私人企業文化活動,都能找到引起觀眾共鳴的首選之作。

 結合國內外得獎不斷、好評連連的「主題影展」(filmgo.cimage.com.tw/)策劃, 舉凡世界文化、人文議題、實驗創新等內容及類型影片,都是他們網羅精選的對象。影展網站將是實踐創新想法的活動園地,並開放討論空間,結合異業資源,讓看電影這件事不再只是視覺享受,更可以是走出戲院之後,與同好交流、認識多元文化的新閱讀活動。

 「放映週報」(www.funscreen.com.tw/) 的創立與發行,是為服務國內關注非主流電影的觀眾。結合影像教育平台,提供其關於國內外獨立製片最新資訊與評論,且開放影迷公開討論交流園地;此外,該電子報企圖開創主流媒體外,多元觀點的發聲管道,讓市場上不易生存的獨立作品,經由名家推薦與報導,獲得目標觀眾更多的矚目與迴響。

 陳德齡說,面對影像氾濫、影像教育貧瘠的年代,中映電影文化公司精選優質電影,為藝術人文領域及通識教育提供多元教材,為講述動人故事的好電影,尋找重新被欣賞的角度與位置。

原文轉載自【2005-12-09/經濟日報/C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