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新發現 地球海嘯波 震撼外太空

中大新聞

2005/12/26 中國時報
李宗祐

 地球發生大海嘯,連外太空都受到衝擊!中央大學教授劉正彥、蔡義本和馬國鳳等人,根據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地面站監測數據發現,南亞大海嘯發生當時,外太空電離層出現異常劇烈擾動現象,以一年時間追蹤分析,證實在外太空引發形同海嘯般的劇烈擾動。

 這項研究發現首度證實南亞大海嘯與電層離海嘯為「同震同源」,也首度提出強烈地震引、海嘯、電離層海嘯三者間有連鎖效應。劉正彥等人共同撰寫的研究論文已通過美國《地球物理期刊》審查,可望近期內發表。

 劉正彥近年積極投入太空電離層濃度變化與地震前兆間互動關係,去年十二月廿六日南亞大地震引發大海嘯後,他透過網路蒐集GPS全球各地面站接收的監測資料發現,設於澳洲椰子島的地面站接出現異常訊號,顯示大海嘯發生當時,附近的太空電離層濃度明顯減少。他又以椰子島地面站為中心,分析周遭十一個地面站資料,發現每個地面站附近太空電離層濃度都有減少現象,且呈現規則性變化,在外太空引發巨大電離層海嘯。

 劉正彥等人根據各GPS地面接收站觀測到的電離層濃度時間濃度變化,推算出電離層海嘯起源點非常接近南亞大地震震央,也計算出電離層海嘯傳遞速度與地球海嘯非常接近。研究團隊也比對環印度洋各國出現海嘯的時間發現,電離層海嘯比南亞大海嘯延遲八分鐘發生,並從電離層距離地表約三百五十公里的高度,算出海嘯引起的「某種因素」以每小時二千七百公里的速度直衝外太空,在電離層引發巨大海嘯。此「衝速」非常接近地球大氣重力波傳遞速度,研究團隊因而推論這是海嘯波引起電離層海嘯的最佳證據。

 馬國鳳指出,由於地球大氣重力波向上傳遞到電離層的速度是海嘯在海洋中擴散速度的三倍多,若海嘯預警單位改以GPS監測電離層濃度變化,很可能取代目前在海底設置地震儀和沿岸潮位監測儀作為發布海嘯警報的方式。

原文轉載自【2005-12-26/中國時報/A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