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評鑑中心成立 不夠格大學將退場

中大新聞

2005/12/27 民生報
記者梁欣怡報導

 由教育部與153所公私立大專校院共同捐助成立的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昨掛牌成立,推動大學教學評鑑認可制度,未來只有通過評鑑的大學才能繼續招生,不夠格的大學則要退場。

 教育部長杜正勝指出,大學評鑑就算接受體檢一樣,因為少子化的情況就像海嘯一樣,現在的情況迫使大學評鑑要進行,高等教育也才能面對國際競爭。

 這是國內第一個半官方專業評鑑機構,評鑑結果將採認可制,分為通過、待觀察、未通過三等,待觀察的學校不能擴增招生名額、不得申請增設研究所,至於未通過的學校予以減招、停招處分。

 前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擔任第一屆董事長,他表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是一個具有獨立性及自主性的專業評鑑機構,一方面作為教育部推動大學評鑑的規劃單位,提出規劃資料供教育部制定政策參考,另一方面也是大學評鑑、辦理單位,評鑑結果完成後將提供教育部運用,作為後續研訂相關政策的參據。

 高教評鑑中心成立後第一個接手的評鑑計劃,是國內首次推動的大學系所教學評鑑。大學系所教學評鑑以五年為一個周期,明年將先展開教育類、藝術類及體育類大學所系所評鑑,受評單位為該大學每一個系所,預定明年三月先由學校系所自停評,下半年開始進行學校實地訪視與複評,每個系所訪視四天,評鑑結果明年出爐。系所教學評鑑重點在於系所規劃、教學實施、教學品質管控、有無學生成績改進機制等。

原文轉載自【2005-12-27/民生報/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