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走緩 12月CCI下滑

中大新聞

2005/12/30 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天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2.17點,較上月微降1.94點,造成下滑主要原因是,民眾認為未來半年房市價格將走緩,使得「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這項指標下滑;不過,對於「國內物價水準」信心,民眾則呈現正面態度,也是這次唯一上揚的指標。

 CCI指數代表民眾對於未來消費信心態度,可以用來預測經濟將趨向活絡或減緩,總計有6項構成指標;本次調查,僅有「國內物價水準」1項指標上升,其餘5項指標都下降,降幅最大的是「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朱雲鵬表示,12月「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為112.95點,較11月下降3.95點,這是因為前陣子房地產過熱,市場預期未來價格將回軟,進而影響民眾投資或購買意願;跌幅第2為「投資股票時機」66.7點,較11月下降3.7點,他表示,雖然短期台股活絡、吸引大批外資買超,但若放遠到未來半年,是否還有上漲空間,民眾還有所疑慮。

 此外,降幅第3、4、5的信心指標依序為「國內經濟景氣」、「國內就業機會」與「家庭經濟狀況」。

物價水準 連4月上升

 唯一上升的指標是「國內物價水準」為53.1點,較11月上升0.85點。朱雲彭表示,從93年4月起,此項指標呈現偏向悲觀,且下降速度快速,不過,在今年8月到達谷底後,已連續4次調查呈現上升,顯示民眾對於物價信心開始好轉。

原文轉載自【2005-12-30/自由時報/C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