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映電影 中大人為班底

中大新聞

2006/09/19 中國時報
【蔡雨辰、陳思慧中央大學報導】

 紀錄片《無米樂》創造了六百萬的票房奇蹟,這個團隊中映電影公司成立於2004年,是國內相當年輕且獨特的電影工作團隊,由中大英文系畢業學生創業,林文淇老師擔任顧問,在中央大學育成中心設立。

 這個特別的電影公司成立之初就代理發行了蔡明亮《你那邊幾點》、《不見》、《不散》三部影片的DVD公播版,還特別邀請學者製作 DVD的隨片講評。之後承接國內電影導演影片的院線發行,如侯孝賢的《珈琲時光》、鄭文堂的《經過》及《無米樂》。另外也與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及政府公部門合作,推動大專校園影像教育的策劃業務,如「2005青春影展:紀錄片全國接力展」、「當代加拿大電影展」等。

 這個團隊中,執行長陳德齡與媒體公關黃孝儀皆是中央英美文學系的校友。陳德齡在中央就讀研究所期間,擔任電影文化研究室的助理,策畫了一系列的主題影展,而碩士論文又是以台灣紀錄片為題,無論在理論與實作上都有深厚的基礎。她指出,研究室的工作經驗、英文系的電影課程以及校內107電影院的經營經驗是她工作的基石。

 目前擔任中映媒體公關的黃孝儀,則是大學畢業後就進入電影相關行業,先是從事電影編譯,另參加了國片「空手道少女組」的拍攝工作,後又進入電影公司,開始接觸非主流外片在台上映的行銷企畫,期間出了一本電影相關著作《驚悚100》,並在雜誌上固定發表影評文章。大學時代在英美系所受的文字與電影理論訓練,為她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中映公司在中大育成中心的輔導老師林文淇認為,熱情、專業與理想性是中映公司很重要的特質。幾位創業學生對電影充滿熱情,在學校期間也受過很好的電影解讀與文化分析課程的訓練,因此中映會去做一些不見得賺錢,但對台灣電影很重要的事。《放映周報》的出版就是一例。周報的創辦人之一黃孝儀說:「中映剛開始看到國內並沒有一個為獨立製片來報導的空間和媒體,所以就想自己辦報紙,做媒體,讓獨立製片階層可以有機會被看到。」

 另外還有一個出發點:當時是國片最沒落的時期,國片導演們都希望可以透過一個管道發聲,透過這個媒體,間接接觸到很多國片的導演,並藉此發表心聲,因為當時並沒有這樣的媒體,包括小電影主義等都解散了。當時單純只是想做些事,到最後居然變成一個獨立製片,包括國片導演非常重視的媒體,他們自己也相當意外。

原文轉載自【2006-09-18/中國時報/E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