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全台都應改為強震區

中大新聞

2006/12/28 自由時報
〔記者許敏溶、孟慶慈、袁世忠綜合報導〕

 恆春六點七強震的後續餘震不斷,截至今日零時,大小餘震超過一百四十九起,部分學者擔心強震將誘發其他地震活動。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張嘉祥則表示,依地震發生分佈來看,全台灣都是強震區,全台灣的建築地震規範都應該統一採用較嚴格的標準,不要再有弱、強震之分。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未來一週還會有規模四到五的餘震,民眾仍要注意,但昨天的餘震活動已趨緩,與氣象局預測枋寮峽谷這個老斷層,餘震活動會快速遞減相同。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認為,過去大家都不認為在恆春西側會出現規模六點七這樣的強震,這次引發強震的枋寮峽谷,距離潮州斷層、恆春斷層如此之近,很難說不會因此導致斷層產生錯動而發生地震。

 郭鎧紋指出,恆春過去規模六以上地震,震央都在蘭嶼南方的呂宋島弧,原因為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造成,而這次規模六點七強震,震央枋寮峽谷位在恆春西方,顯示彼此間沒有直接關係。而潮州斷層在台灣地震觀測史上,過去並沒有釀成重大災害。

 中央大學地科所副教授顏宏元認為,從馬尼拉海溝到台灣這一片由增積岩體堆積而成的區域,被稱做「變形前緣摺皺逆衝帶」,從恆春發生地震後,後續地震的深淺度不一來判斷,斷層下方的作用力與空間正在重新分佈,加上該地區過去活動性不大,推估誘發附近斷層的地震機率不高。

 張嘉祥表示,花蓮、台東、嘉義、恆春、南投、台南等地區,都發生過強震,台灣面積小,依地震發生分佈來看,全台灣都是強震區,目前建築規範的耐震標準,資料都來自於過去長期蒐集的資料,都是經驗法則,不一定能預測未來。

原文轉載自【2006-12-28/自由時報/A6版】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