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百年最大地震? 搞錯了! ◎王乾盈

中大新聞

2006/12/28 聯合報
恆春地震 令人迷惑
恆春百年最大地震?搞錯了!

王乾盈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桃縣中壢)

 十二月廿六日夜晚發生在恆春西方廿公里外海的地震及八分鐘後發生在枋寮的地震,規模達到六點七及六點四,震源深度都約廿公里。接近人口密集地區發生如此規模的地震,多少會引起災情,所幸經歷九二一地震後,國人對於地震都有相當程度的警覺,備震能力比以往提高許多,災情相對減輕。地震防災第一步就是要蓋好房子,這次恆春老街的房子倒塌,導因於馬路拓寬,房子遭部分拆除,破壞結構所致,令人惋惜。

 民國四十八年恆春東方六十公里,也就是蘭嶼西南方廿公里的海底七十公里,發生規模七點一的強烈地震,史稱一九五九年恆春地震,列名於台灣十大災害地震之一,該次強震造成恆春、滿州、車城、佳冬等地嚴重的災情,多處引發山崩、地裂、噴沙、噴水,亦有六十公分海嘯,此次地震的特徵是房子倒了相當多,達三千多棟,所幸地震發生在下午五點,居民多在戶外,死亡十七人。所以,前天的地震不能稱為恆春地區的百年大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九五九年的地震,從八月十五日一直搖到九月廿五日,餘震多且大。

 恆春半島周圍的地震相當的特別,係發生在「由西往東」下插的隱沒帶上,係為歐亞大陸板塊的南中國海盆向東俯衝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之下,大陸板塊較輕,居然可以隱沒到較重的海洋板塊之下,令人迷惑。

 合理的解釋是,兩千萬年前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影響到南中國海區域,張裂開此處之大陸地殼,最北到達澎湖,噴出一堆從地函直接上來的玄武岩,此張裂造成一向東之隱沒帶,包括馬尼拉海溝、呂宋海槽,及巴丹、巴布耶、蘭嶼、綠島等一列火山島。到六百萬年前,輪到太平洋這邊開始活躍,此即蓬萊造山運動,台灣東邊的菲律賓海板塊向西北快速移動,帶著上述之火山島撞向台灣,一些並爬到台灣島上,形成海岸山脈。相類似的,恆春半島多少可以說是「仰衝」上來的,其最西之一線就是屏東平原東界的潮州斷層,也就是,恆春半島周圍的地震從潮州斷層開始,以四十五度角,向東隱沒,到蘭嶼東方底下到達兩百公里深。

 前天的地震都在枋寮外海的枋寮峽谷內,該峽谷很可能是潮州斷層進入海底的一部分,而且這些地震的錯動型態也是垂直向上的逆衝斷層,是否與潮州斷層有關,值得繼續觀察。

原文轉載自【2006-12-28/聯合報/A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