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講座暨學術獎 22教授獲獎

中大新聞

2006/12/29 青年日報
記者李佩玲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頒獎表揚第十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暨第五十屆學術獎得獎人,共計有華梵大學教授勞思光、清華大學教授黃一農、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張美惠等二十二位教授獲獎,總統陳水扁致詞時除肯定得獎人傑出的學術研究外,也期勉得獎人,將其智慧與知識擴大傳遞,以作為青年學子典範。

 陳總統指出,「國家講座」是教育部頒贈的最高學術獎項,而「學術獎」則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學術榮譽,不管是參與遴選或是接受推薦,都必須在學術研究上有重要或傑出的成就,教育部設立國家講座及學術獎的目的,除了肯定獲獎人在學術上的成就與貢獻,更是要將大家的智慧廣為傳遞,他期望講座主持人在大學裡授課,能以豐富的學術內涵,透過卓越的教學過程,啟迪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且帶領年輕一輩投入研究,開拓更寬廣的知識領域。

 陳總統表示,回顧這幾年來,教育部逐步推動各項教育制度的改善,努力建置健康的教育及研究環境,過程中或許有些阻礙,但政府對於高等教育的重視與投注的心力絕對非常有心。例如在經費並不寬裕的情形下,仍然編列五年五百億元預算,推動邁向頂尖大學的計畫;每年五十億元特別預算的「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等,在在顯示政府為協助大學發展特色、創造優良的學術發展環境所付出積極與努力的用心。

 今年國家講座主持人獲選者共計十位,包括人文及社會類科得主華梵大學教授勞思光、清大教授黃一農;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得主清大教授于靖、中央大學李弘謙教授、葉永烜教授;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得主台灣海洋大學教授張清風、台大教授陳培哲;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中山大學教授謝曉星、清大教授薛敬和、台北科技大學校長李祖添,其中黃一農、勞思光、于靖、謝曉星、李祖添等五位教授已獲獎兩次,榮任終身榮譽講座。

 學術獎得獎人則有十二位,包括人文及社會類科得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蒲慕州、台大教授鄭伯壎、中山大學教授梁定澎;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得主台大教授陳俊全、鍾孫霖、清大教授季昀;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得主成功大學教授簡伯武、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鍾邦柱、台大教授張美惠;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得獎者為台大教授陳良基、交大教授林一平及台北科技大學教授曾俊元,而在這二十二名勝出者,有兩位是生物醫農類科的女性,顯示我國女性學者在學術研究上的表現已不遑多讓。

原文轉載自【2006-12-29/青年日報/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