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信心6年新低 消費更保守

中大新聞

2007/12/31 中國時報
【彭漣漪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昨天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調查,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繼續下滑,比上月再掉超過一個百分點,為62.58點,創六年以來的新低,其中,「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只剩49點,創下近七年來新低。學者說,最值得注意的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財」連續四個月下降,表示民眾未來消費趨向更保守。

 主辦調查的輔仁大學統計系教授謝邦昌表示,12月信心再往下掉,主要是股市表現不佳所引起,但最值得注意的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財」的信心,這個唯一信心指數較高的項目,已連續四個月往下掉,所謂耐久財,指的是像房屋、汽車等大件的品項,代表對未來的消費信心,顯示消費者趨向於更加保守。

 中央大學今年以來的調查,「未來半年購買耐久財」一直表現較佳,顯示在高物價、不景氣的時候,民眾願意購買像房屋這樣的耐久財來對抗通膨,但這項指標也開始走跌。

 中央大學調查6項指標當中,有4項走滑,「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跌幅最大,「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跌到七年來來新低,另外,「未來半年購買耐久財」、以及「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信心也同步下滑。另外兩項指標,唯一上升的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

原文轉載自【2007-12-29/中國時報/B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