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信心指數 7年來新低

中大新聞

2007/12/31 蘋果日報
【吳慧玲╱台北報導】

 據昨發布的十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六十二點五八,創下今年連續第四個月下跌,近七年來的新低點。除對物價信心指數稍升外,其餘四項指標信心全下跌,其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信心指數的降幅最大。學者表示,民眾對明年立委、總統選舉充滿不確定,消費信心低迷恐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

「政治人物不管經濟」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公布本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六十二點五八,較上月下滑零點七六點,是二○○一年十二月以來低點。民眾對未來半年的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耐久性財貨時機、投資股票時機信心全數下降。投資股票時機信心指數為七十點九點,較上月下滑三點四點,是各項指標中下滑幅度最大的。

 民眾對未來半年的物價信心指數為二十八點一五,是本月唯一上升指標,雖較上月稍升零點一五,仍為悲觀指數(低於一百者),有九成七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物價仍會上漲。不過,家樂福公關經理林夢紹表示,今年很多物品都已漲價,加上最近冬季蔬果量多便宜,應可稍恢復對物價的信心。

 豐田汽車台灣代理和泰汽車總經理張重彥認為,消費信心要到明年大選後才會恢復,明年車市應會較今年稍好。文化大學經濟系副教授柏雲昌表示,因明年上半年有選舉等不確定因素,低落的消費信心恐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民眾林先生說:「明年有立委和總統大選,政治人物只會口水、不管經濟,所以股票不能玩,我根本是完全沒有信心。」

原文轉載自【2007-12-29/蘋果日報/A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