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崇華小行星 即日起環繞天際

中大新聞

2008/07/09 工商時報
王中一報導

 即日起,編號「168126號」的小行星,將以「Chengbruce(鄭崇華)」名字環繞天際!這也是第一個由本土發現、經國際天文聯合會審議通過,且是第一個以國內企業家命名的小行星。這份榮譽,連微軟的比爾蓋茲至今都還享受不到。

就在寶來集團與交通大學因為產學合作,引發連串風波之際,中央大學昨天舉行這項小行星的命名儀式,確實讓外界捏把冷汗!不過,中大副校長、同時也是國際知名天文學家的葉永烜,則完全不擔心。

 葉永烜說,國際天文聯合會審議命名過程嚴格,之前比爾蓋茲曾想以自己名字命名小行星,但被該會以「比爾蓋茲就代表微軟、太過商業化」為由,屢屢駁回申請案,可見通過審議之不易。鄭崇華本身就是業餘天文學家,是通過審核的關鍵。

 鄭崇華在國內一向是環保、節能的代表性人物,此次小行星的命名,就是肯定他對追求環境永續、愛地球具體貢獻及善盡綠色公民責任的努力。他相信人們只要用心,就可以在不犧牲生活品質的前提下,節省一半的能源,「多試試,錯了也無妨;但不做就永遠無法改善。」

原文轉載自【2008-07-09/工商時報/B4版/上市櫃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