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飯碗 缺工率史上最低

中大新聞

2008/12/30 蘋果日報
【陳嘉恩、徐毓莉╱台北報導】

 失業率攀升,行政院主計處昨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國內廠商的缺工率已降到2.13%,創1997年開始調查以來新低。對於勞工處境持續惡化,朝野立委昨要求勞委會調降勞工紓困貸款利率,並放寬被資遣的懷孕勞工請領生育給付,勞委會同意研議。

「勞工比公務員弱勢」

 行政院主計處昨公布2008年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指出,今年8月底各行業受僱員工缺工人數僅有13萬6000人,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2萬4000人,缺工率也從去年的2.53%降為本年的2.13%,兩項數字都創1997年有這項調查以來新低。

 朝野立委昨在立法院批評今年勞工紓困貸款利率2.935%遠高於公教消費性貸款1.92%。王如玄同意一個月後檢討調降利率。申請貸款的勞工蔡先生說:「勞工比公務員弱勢,貸款利息應該更低才對。」

消費信心指數創新低

 許多懷孕婦女近日被公司裁員,被資遣後喪失勞保身分,無法申請勞保生育給付。立委黃淑英也提案修改《勞工保險條例》,讓退保280天內生產或181天內早產者,都可領勞保生育給付,獲王如玄支持。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也公布本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數為49.13點,跌破50點關卡,再創2001年1月開始調查以來新低。其中「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指標為46.25點,比上月降8.55點。輔仁大學統計資訊系教授謝邦昌說,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指標近來下滑速度「比任何時間都快」,顯示民眾的悲觀情緒。

◎勞工紓困貸款申請管道

 時間:僅剩今、明兩天

 方式:至土地銀行全國各分行申辦

 貸款金額:每人10萬元,期限3年

 名額:20萬人,總額200億元

 年利率:2.935%(1個月後檢討是否調降)

 資格:
  .勞保年資滿15年且仍在保
  .無積欠保費或過去紓困貸款本息
  .生活困難須紓困

 電話:0800-211-459

 資料來源:勞委會

原文轉載自【2008-12-30/蘋果日報/A10版/攜手共度金融海嘯】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