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長賴英照 中大演講

中大新聞

2008/12/30 民眾日報
記者池傳勝中壢報導
 
 司法院長賴英照昨日應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邀請,桃園地方法院呂永福院長、江德明庭長亦陪同。賴英照以「我的學思歷程」為題,說明他的人生充滿了偶然,勉勵學生在「臨淵羨魚之際,還要退而努力結網,手上的網,得靠自己一針一線的織上去」。面對媒體詢問前總統陳水扁的案件,賴英照則表示不對個案表示意見。
 
 中大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所長楊君仁表示,該所民國95年8月成立,由司法院院長翁岳生揭牌,同時與桃園地方法院簽定學生實習建教合作案,研究生利用寒暑假增加實務經驗,表現頗受桃園地方法院的肯定,學生也收穫良多。因此特別邀請司法界大家長賴英照院長演講,以「我的學思歷程」鼓勵年輕後進。
 
 司法院長賴英照對中央大學200餘位學生演講,他曾在2006年看到國科會一篇報告,顯示全國五萬多大一新生中有49%不確定是否選對科系。他說,人生是很難規畫的,他在年輕時也曾徬徨過,考上法律系、從事財經與法律的工作,其實都不是事先規畫的。
 
 他說,法律系未必是最愛,但他很珍惜學習的機會。賴英照分享歷史學家房龍的《人類的故事》序文中的一段童年往事,房龍隨舅舅登上鹿特丹聖羅倫斯教堂,極目遠眺的經驗與喜悅,觸發他一生學習的動機。賴英照說他剛開始學習法律,碰到問題時,心頭一片黑暗,就像房龍走進了那漆黑的高塔;但賴英照每天弄清楚一個問題,就好像開了一扇窗子。賴英照很想走出那個黑暗的房間,生活中行走坐臥都是法律問題,就像是「心裡頭有一把火在燒,想要弄懂問題」。

原文轉載自【2008-12-30/民眾日報/12版/桃園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