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觀〉創新進化論

中大新聞

2008/12/31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粟四維(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中心主任)】

 翻開美國的企業發展史,可以發現,1986年的財星500大企業當中,只有187家還繼續在名單上。以1955年為參考點,逾1,318家企業曾躋身財星500大,到1980年留在榜單上的公司,只剩一半。

 財星500大的起伏,顯示企業的競爭是個演化的過程。隨著競爭的演化,創新也呈現不斷進化的生命周期。

從靠關係到公平競爭

 在一個沒有競爭的環境,企業生存靠的是關係,無需創新。此外,由於關係靠的是穩定的政商結構,因此可能改變它的商業模式創新,就和以關係為主的社會格格不入。

 當商業環境趨於公平,法律規範了基本的程序正義,企業就開始展開公平競爭。最初,競爭靠的是價格。如果企業提供的產品與對手差異有限,不斷銷價競爭就成為唯一手段。銷價競爭的結果是,企業獲利只足以彌補經濟學上所謂的機會成本。

 另外一個嚴重後果,就是企業的一切運作都處於緊繃狀態,不管是研發、創新、效率,都無暇顧及。克魯曼在1994年指出,東亞的經濟成長並非來自資本效率,而是資本累積,根本的問題就在此。

 面對國際競爭,企業無可避免地必須在既有的關係網之外找尋生存之道,「核心競爭力」或「核心優勢」成了必備武器。企業超越對手的核心競爭力可以是產品、生產流程、服務、專利等。

 但從財星500大的更替來看,企業很難永保核心競爭力,要讓核心競爭力升級,非靠創新不可。

從核心優勢到拚創意

 創新初期,企業比較著重於產品創新。因為這種創新途徑涉及面最小,也比較能夠和關係本位的社會配合。不過,正因為產品創新容易,吸引對手起而傚尤,產品創新漸失特色。

 此時,就必須超越產品創新,演化為商業模式創新。也就是說,從公司的根本結構進行革新,最終形成創新文化。

 然而,並不是每家公司都可以進行商業模式創新。對於百年企業而言,組織往往成為不可扭轉的負擔,斷然進行商業模式創新,恐怕動搖基業,此時應考慮開放式創新。開放式創新是在不牽動組織根本結構與文化的前提下,將創新的元素獨立於組織之外,但又能創造源源不斷的創新成果。

 如果將競爭程度作為橫軸,創新的密度作為縱軸,那麼「關係」、「價格競爭」、「核心競爭力」、「產品創新」、「商業模式創新」、「開放式創新」這六種創新概念就座落在一條呈45度攀升的直線上。

讓開始創新變成文化

 在純粹的關係網絡社會,成敗取決於有沒有關係,但高度競爭的社會,自己手握的資源都不敷使用,,以分享為最高形式的「開放式創新」就站上戰略的制高點。

 根據這樣的演化模型,企業可以衡量自身創新的成熟度。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企業的目標就是達到較高水平的創新成熟度,讓創新成為文化、不斷激發創新,使得核心競爭力與時俱進。

(作者是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中心主任,e-mail:shu@mgt.ncu.edu.tw)

原文轉載自【2008-12-31/經濟日報/A14版/企管副刊】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