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信心續創高 學者籲注意投資風險

中大新聞

2023/12/29 自由財經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十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七十.○六點,微增○.六六點,續創去年五月以來新高,其中上升最多的指標是投資股票時機。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提醒,股市明年還有很大不確定性,須謹慎看待投資風險。
 
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以一○○為榮枯線,低於一○○表示偏向悲觀,反之偏向樂觀。本次調查中,六項分項指標有三項上升(物價水準、投資股票時機、購買耐久性財貨),三項下降(就業機會、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
 
「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上升二.七五點至五十三.一四點;近期台股指數在高點震盪,吳大任提醒,「現在有點背離基本面」,許多上市櫃企業受出口轉冷影響,營收和去年相比有些落差,但股價表現卻不錯;明年美國消費可能轉弱,台灣出口表現有不確定性,民眾投資股票應更謹慎。
 
「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為一○五.六一點、月減○.九七點,但連續四十個月偏向樂觀。台灣房屋集團首席副總裁周鶴鳴分析,「囤房稅二.○」三讀通過,雖然明年七月才會上路,但短期內難免推升買方保守心態;加上年底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房市相關政策討論較活躍,部分民眾對房市略顯觀望,使得十二月指標微跌。

原文轉載自【2023-12-28/自由財經】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