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近?11月景氣 又見黃藍燈

中大新聞

2023/12/29 聯合新聞網
國發會公布十一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二十分,較上月增加四分,燈號再次轉為黃藍燈,顯示國內景氣持續好轉,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也公布十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七十點○六點,較上月微升○點六六點,連三月上升,且指數創下二十個月以來新高;總經指標看似正向發展,但專家提醒,經濟情勢外冷內熱,仍須關注後續變化。
 
國發會表示,十一月出口、批發業營業額轉呈正成長,零售及餐飲業持續熱絡,因此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大幅增加,顯示國內景氣持續好轉。
 
展望未來,IMF(國際貨幣基金)等機構預測明年全球貿易量成長回升,加上新興科技應用商機持續熱絡,以及供應鏈庫存水位漸趨正常,有助挹注出口動能;國內外主要機構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逾百分之三,優於今年,惟仍須密切留意各國央行貨幣政策走向、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勢,以及地緣政治情勢發展。 
 
在消費者信心指數方面,中央大學指出,十二月CCI六項指標中,「物價水準」、「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等三項指標上升,另三項下降,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而六項指標中呈現樂觀的指標僅有「購買耐久性財貨」。
 
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解讀,股票投資時機屬於顯著上升,跟去年同期相比,上升幅度三十三點一四點,主因是去年同期只有二十點,屬於歷史新低;儘管國內經濟情況並不是很理想,但美國聯準會(Fed)決定停止升息,且極有機會明年第二季降息,刺激台股持續走高,民眾投資意願增加。
 
吳大任提醒,現在台股準備衝刺一萬八千點,但在經濟外冷內熱的情況下,國內股市有點背離基本面,目前的股市表現能否持續到二○二四年,還有很大不確定性。
 
整體職缺率 近九年次高
主計總處也在昨天公布八月底工業及服務業職位空缺相關統計結果,今年八月底工業及服務業職缺數二十三點七萬個,職缺率百分之二點八一,雖是近九年次高,但是內外兩樣情,內需服務業職缺大爆發貢獻,住宿餐飲業職缺率百分之四點三○是二十五年最高,批發零售業百分之二點四○也是九年來最高;製造業卻因出口衰退影響,職缺率只有百分之二點五五,是一○二年以來、十一年最低。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今年八月全體職缺率是近九年次高,僅次於一一○年職缺率百分之二點九八,兩個年度景氣變化剛好完全相反,一一○年靠製造業職缺率高達百分之三點○六彌補服務業被疫情打趴,今年則是出口疲軟,靠服務業職缺率百分之二點八三拉抬整體職缺率。

原文轉載自【2023-12-28/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