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全台有雨!跨年夜挑戰冷氣團 元旦連假先暖後凍

中大新聞

2023/12/29 壹蘋新聞網
迎接變天!今(28)日因東北季風增強與南方雲系影響,各地都會下雨,氣溫也會略降。週六(12/30)天氣轉好,但週日(12/31)開始又有一波逼近冷氣團強度的東北季風襲來,屆時溫度又會降低,中部以北低溫下探14℃,直到下週二(1/2)才會回溫,元旦將在寒冷中度過。
 
今天天氣方面,中央氣象署預報員陳伊秀說,今天天氣主要受東北季風增強,還有南方雲系影響,各地都會有局部短暫雨,僅中部平地是零星雨勢。
 
氣溫部分,陳伊秀表示,今天氣溫與昨天差異不大,僅有高溫會因下雨而略降。北部氣溫為17℃到22℃,中部及南部是18℃到24℃,東部落在19℃至24℃。
 
至於近期的天氣變化,陳伊秀指出,週五(12/29)仍受東北季風影響,但水氣減少,僅剩迎風面的北部、東部降雨,氣溫則沒有明顯變化。到了週六東北季風減弱,各地恢復晴朗,氣溫也會回升,北台灣高溫上看25℃,中南部更可達27℃到28℃。
 
然而,陳伊秀也說,週日會有另一波逼近大陸冷氣團等級的東北季風,屆時基隆北海岸與東部地區會有局部短暫雨,溫度也會明顯降低,中部以北、宜蘭下探14℃到16℃,其他地區也只有17℃到18℃。此外,北台灣高溫會降到17℃到20℃,中南部則為22℃至23℃。
 
陳伊秀指出,下週二天氣會逐漸轉好,氣溫慢慢回溫,下週二當天北台灣高溫可回升到21℃。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日(31日)偏乾的東北季風南下,西半部晴朗,東半部多雲時晴、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下週一、二(元旦、2日)各地晴朗穩定,東半部局部地區偶有零星飄雨的機率。
 
下週日至週二晨,南下的冷空氣僅屬「東北季風」級,白天在陽光下,氣溫很快回升,北台舒適南微熱,入夜後因「輻射冷卻」效應,氣溫偏低,北部沿海及部分平地的最低氣溫,有降至11、12˚C的機率;民眾若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應注意穿著調整。下週三(3日)迎風面水氣略增、北海岸、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仍為晴朗穩定的天氣。

原文轉載自【2023-12-28/壹蘋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