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清水高中辦搶手營隊 AI界「李白」現身演講

師生校友

2023/05/30 中時新聞網

台中市清水高中27、28日辦理高中生AI營隊活動,特別邀請有AI界「李白」稱號的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蔡宗翰現身演講,該營隊相當搶手,3天就吸引37人報名,最後錄取7校24位同學,學生獲益良多,專題製作則由「交通智能提醒系統」勝出。

 
台中市教育局為迎接AI時代來臨,積極扎根智慧科技城市,委請市立清水高中辦理高中生AI營隊,特別邀請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蔡宗翰及其指導資工系服務學習團隊、靜宜大學、中部科學園區合盈光電共同協辦,結合產、官、學界共同推動AI扎根的營隊研習。
 
活動首先邀請合盈光電董事長許玄岳針對AI與產業發展關聯進行專題演講。接著由教授蔡宗翰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生成式AI介紹,他以自己著作《寫給中學生看的AI課》一書為例,引導同學如何透過正確提示讓AI成為最佳助手。
 
中央資工資訊與服務學習團從AI發展、生成式AI介紹,例如ChatGPT、Image Creator、Gandalf AI等,讓同學先認識目前AI在各方面運用;同時也設計AI發展衝突探討課程。最後進行分組專題製作,讓同學學習用AI模型來解決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問題,兩天的充實課程學到很多AI觀念和知識,也能透過實作,學到AI發展的應用軟體,令同學感到興奮。
 
第二天分組製作專題,學生提出「聾啞人的手勢分析」、「讓座提示系統」、「識別可食用的野生食物」、「鐵路影像辨識系統」、「資源回收圖形辨識AI」、「樓梯型態變換偵測」、「全自動衣服分類」、「交通智能提醒系統」等,均具有相當創意和想法。最後由大甲高工林峻宇、大甲高中黃歆芝及明道高中陳伯豪提出的「交通智能提醒系統」勝出,他們主要是透過辨識紅綠燈提醒駕駛適時減速並注意交通安全,有效降低交通事故。
 
清水高中高一生黃子睿表示,第一次聽到這麼多的AI內容,以前覺得AI應該是資訊人員的事,現在才知道生活中的問題可以藉由AI模組概念解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Gandalf AI,它是模擬訓練AI 的網站,要調各種數值才能得到想要的答案,體會到正確提問才能獲得正確的回應。
 
清水高中校長蕭建華表示,人工智慧最可貴的,不是同學學會程式設計,而是能夠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兩天的研習重點不在教同學寫程式,而是理解AI運作原理後,運用它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再結合產業界的發展趨勢,讓同學真正了解社會未來發展,才能將AI深植在學生學習中,符合新課綱素養的概念。
 
本文轉載自【2023-05-29/中時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