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颱風瑪娃最接近台灣時將轉中颱 北部東北部防陣雨

師生校友

2023/05/29 中央通訊社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颱風瑪娃強度緩慢減弱中,預估最接近台灣時會是中颱強度;未來一週瑪娃將在巴士海峽一帶迴轉並緩慢北上,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易有局部短暫陣雨。
 
中央氣象局並發布高溫資訊,天氣晴朗炎熱,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預估氣溫達攝氏36度以上。
 
另外,氣象局並發布長浪即時訊息,基隆北海岸、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及澎湖、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台東已觀測到1.8公尺的浪高。
 
根據氣象局網站,強颱瑪娃目前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11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9轉14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預測明天清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700公里海面上。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颱風瑪娃已轉變為「大眼颱」,其強度緩慢減弱中,預估在最接近台灣時,將維持中颱的強度。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及美國10天系集模式模擬圖皆顯示,瑪娃的系集平均路徑,明天逐漸接近巴士海峽,將減速並逐漸迴轉;轉彎之後的路徑,可能還是有很大誤差,應持續密切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天至6月2日颱風瑪娃在巴士海峽迴轉,並偏北緩慢移動。明天迎風面大台北、東北部轉有局部陣雨,中南部及花東天氣仍穩定、氣溫偏高。
 
吳德榮提到,30日至6月2日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及山區有局部陣雨,背風面中南部平地天氣穩定、氣溫偏高。如果瑪娃的路徑更為偏西、更貼近台灣,中南部平地才會有影響,而其他各地受影響的程度也會加劇,應隨時注意資料的修正。
 
本文轉載自【2023-05-28/中央通訊社】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