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颱風恐再轉強颱!氣象局曝最新路徑「未來強度將達到巔峰」,這天起最接近台灣

師生校友

2023/05/26 風傳媒
氣象局專家吳德榮今(25)日表示,颱風瑪娃已通過關島附近,未來會再次增強為強颱並逐漸達到顛峰,約5至6天後在巴士海峽附近向東北大迴轉。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颱風瑪娃已通過關島附近海面,過去稍減弱為「中度」,但未來有再增強為「強烈」並逐漸達到顛峰,預測朝西北西行進,約5天後在轉向點附近。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圖顯示,瑪娃的系集平均路徑,大約在5至6天接近巴士海峽時,逐漸向東北大迴轉;但有許多系集路徑可能對台灣有比較大的威脅;這是科技極限的「不確定性」,需要持續觀察。此外,陳伊秀提到,就美國的模式來看,當颱風瑪娃逐漸接近日本的同時,菲律賓東方海面又有熱帶系統發展的跡象,然而這已經是6月之後的模擬,不確定性非常大,後續可能會再修正。
 
氣象公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上午開始華南水氣將逐漸減少,東半部地區可能還是會有稍多一點的雲量,西半部則逐漸轉為多雲到晴天氣,午後各地山區仍會有局部雷陣雨,氣溫也會越來越暖熱,整體來說會逐漸轉為像是夏天一樣的天氣型態;週五到週六隨著瑪娃颱風接近菲律賓東方海面,東半部迎風面地區會開始有些不定時的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地區則仍然為午後山區局部雷陣雨的天氣型態,民眾們如果在下午時段去海邊或山邊,務必要留意天氣變化,開始下雨或聽聞打雷聲時就要趕快離開溪谷河床。」
 
至於接下來是否仍有梅雨鋒面來台,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就長期預報而言,6月仍然會有梅雨鋒面生成、影響台灣的機會;5月底前主要因為颱風瑪娃影響,台灣可能水氣偏少,若6月之後沒有新的熱帶系統生成,可能還是會再有鋒面影響台灣;相關預測需到週末之後才有比較清楚的訊號。
陳伊秀指出,今天到明天水氣偏少,各地多雲到晴,可以見到陽光,各山區有午後短暫雷陣雨;今天中部以北、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天氣偏悶熱。
 

陳伊秀提到,預估28日至31日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29日至31日大台北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 

原文轉載自【2023-05-25/風傳媒】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