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連4藍 惟內需持續增強

中大新聞

2023/03/3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國內景氣再度亮藍燈!國發會發佈2月景氣報告,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為10分,較上月減少1分,燈號呈現藍燈;這次是繼去年11月起,已連續4個月亮起象徵景氣「低迷」的藍燈,景氣似乎已至冰點。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史上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最低的時候,是在2008年12月、2009年1月,全球金融風暴爆發的時刻,當時台灣景氣分數為9分,本次離史上最低分,僅有一分的距離。
 
國發會指出,當前全球景氣低迷,終端市場需求不振,加上產業鏈持續調整庫存,因此2月份的生產面、貿易面、金融面、信心面的指標依然低迷。不過,內需消費回溫明顯,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方面,都比去年同期有所擴增。國發會進一步表示,造成出口負成長的主因是全球需求疲弱,近期大陸解封有機會刺激需求增加,對於以出口為導向的區域也許是個好消息。因此,也許可以期待再幾個月,景氣就可以微升,但仍要看同時指標的部分。
 
另一方面,中央大學台經中心近日也發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64.47點,連續3個月走揚。該單位表示,近期股市表現佳,加上防疫政策的鬆綁,促使內需消費動能增加,加上政府普發現金6000元,以致市場信心走揚。不過,因出口及外銷訂單表現低迷,廠商的營收普遍下滑,加上央行宣布升息半碼,以及電價上漲的因素,經濟前景仍不見明朗。
 
此外,台經院近日亦公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國內製造業方面,因工作天數增加,加上中國解封帶動經濟需求,廠商看好當月景氣表現比例高於看壞;服務業方面,因疫情解封、內需熱度仍強,相關業者多數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營建業方面,因業者普遍工程案件充足,加上公共建設陸續動工,廠商多數看好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經過模型試算後,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呈走高。
 

根據景氣燈號的提示,國內景氣雖然持續呈現低迷,但中經院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台經院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相關指標均走揚,可見廠商信心已有回升,且存貨調整應很快接近尾聲,未來展望仍佳。至於近期國際金融局勢的動盪,雖然難免影響台灣市場的信心,但央行仍緊盯金融市場的發展,應不至於對台灣造成太大的影響。

原文轉載自【2023-03-29/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