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連4月低迷藍燈 創14年來新低

中大新聞

2023/03/30 CTWANT
國發會昨天公布2月景氣燈號續呈「藍燈」,這是去年11月以來第4顆藍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再下滑1分至10分,這是2009年4月以來新低。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說,出口連續下滑,上半年景氣燈號恐難擺脫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歐、美近來各自升息2碼、1碼,而歐美是台灣出口最終產品的消費地,只要升息腳步不停歇,我國出口表現就難以翻轉,2月出口值已從去年400多億美元高峰降至310.5億美元。吳大任示警,若接下來我國出口值進一步跌破300億美元大關,別說寄望景氣燈號好轉為「黃藍燈」,經濟成長率恐怕連「保1」都有困難。
 
吳大任表示,美國採暴力式升息後,現已看到升息讓零售市場與投資意願下滑、區域型銀行也有倒閉風潮,若這些風暴持續擴大,我國出口表現會更慘,大概要等歐、美停止升息,甚至進一步釋出貨幣寬鬆政策,台灣景氣燈號才有好轉的機會。
 
國發會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0分,較上月減少1分,燈號續呈藍燈;根據統計,上次分數落入10分,是2009年金融海嘯發生後的2月、3月,該年4月回升至11分。
 
吳明蕙表示,好消息是對未來3至6個月景氣具預告作用的領先指標,已連續4個月上升,且增幅有逐步擴大,顯示整體信心面好轉,台經院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連續4個月上揚,廠商對當前景氣看好比例增加,這些都是較正面的訊號,存貨調整應到尾聲。
 
另外,吳明蕙認為,中國大陸經濟解封,對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是好消息,景氣底部訊號隱約浮現。
 
國發會表示,全球景氣低迷,終端市場需求不振,加以產業鏈持續調整庫存,致2月生產面、貿易面、金融面、信心面指標仍低迷,惟內需消費回溫,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均較去年同期擴增。

原文轉載自【2023-03-29/CTWANT】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