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央大CCI連三升 經濟隱憂仍多

中大新聞

2023/03/29 時報資訊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64.47點,較上月上升2點,已連續三個月走揚,且六項分項指標全數上升。央大台灣經發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各項指標全面回升,看起來狀況好轉,顯示國內信心逐漸回溫,但台灣經濟仍有很多隱憂。
 
央大調查團隊指出,3月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本月調查結果為30.55點,較上個月上升3.4點。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本月調查為66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上升2.6點。
 
對於物價,吳大任表示,這次調查尚未納入央行上周升息半碼影響,但從結果可以看出,民眾對於物價信心有回升,對物價預期也有降溫,不過,仍有逾9成民眾認為物價會上漲,對物價壓力仍很憂慮。物價水準指標為30.55點,絕對值還是處在非常低的水準,還是極度悲觀,民眾對物價上漲感受仍深,只是信心好轉。觀察台美利差持續擴大,及新台幣去年大幅貶值,使進口物價壓力加大。但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值,顯示新台幣貶值不見得與利差有太大關係,應更關注經濟情況,以當前企業獲利下滑時刻,央行3月仍持續升息,進一步提高民眾及企業的貸款負擔,還有電價調漲時間點不佳,種種政策恐衝擊台灣經濟。

原文轉載自【2023-03-28/時報資訊】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