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信心連3升 出口衰退是隱憂

中大新聞

2023/03/29 自由時報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三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六十四.四七點,較上月上揚兩點、連三升,且所有分項指標皆上升。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消費信心看起來有回溫,但是否能從此止跌回升,他直言「不容易」,因為仍有出口衰退的隱憂。
 
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低於一百代表偏向悲觀,高於一百則偏向樂觀。三月指數上升幅度最多的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為三十.五五點,月增三.四點,不過吳大任提醒,該指標絕對值仍處於非常低的水準,顯示民眾對物價上漲仍有深刻感受;但數值上升代表通膨預期在下降中,對整體經濟是好消息。
 
家庭經濟指標也上升,吳大任分析,近期股市反彈、未來普發現金六千元都有幫助,讓民眾認為家庭經濟稍微改善。
 
因終端需求減少,吳大任認為,今年台灣較大的經濟挑戰並非物價,而是出口衰退;由於二○二一年出口亮麗,許多企業感到樂觀而過度投資,日前央行再升息半碼,使廠商融資成本上升,再加上電價調漲,廠商若不堪負荷而倒閉,可能造成債務違約及系統性金融風險。
 
但他也坦言,「今年台灣經濟很多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因為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容易受到國際經濟環境影響,何時出口壓力能夠減輕,端看歐洲和美國何時決定降息。

原文轉載自【2023-03-28/自由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