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初一好天氣…明起寒流籠罩全台 這天平地3度挑戰入冬最冷

師生校友

2023/02/01 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天大年初一(22日)各地氣溫升,北舒適、南微熱。初三、四(24、25日)「寒流」籠罩,各地天氣「極寒冷」,台北氣象站將降至7度左右,挑戰入冬以來的最低紀錄,平地最低氣溫也將降至3度左右。

 
吳德榮指出,初一(22日)晨台灣上空雲層稀少,無降水回波,東南部有少量降雨,截至清晨6點23分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為北部(新北樹林區)13.4度、中部(台中清水區)13.6度、南部(台南楠西區)13.6度、東部(花蓮壽豐鄉)13.9度。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21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年初一(22日)西半部晴時多雲,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氣溫升,北舒適南微熱、各地早晚微冷。各地區平地氣溫為北部13至25度、中部14至29度、南部14至30度、東部14至27度。
 
他指出,根據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年初二(23日)上午仍偏暖,下午起強冷空氣逐漸南下,氣溫下降;北東轉有雨,中南部晴時多雲。初三、四(24、25日)「寒流」籠罩,各地氣溫明顯偏低,天氣「極寒冷」,台北氣象站將降至7度左右,挑戰入冬以來的最低紀錄,平地最低氣溫也將降至3度左右。迎風面1500公尺以上高山(太平山、拉拉山、合歡山等)將降至零下,水氣快速減少,但仍有局部少量飄雪機率,大台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新竹以南晴時多雲。
 
他也說,根據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年初五(26日)冷空氣減弱、天氣回暖,西晴東偶零星雨。初六(27日)至連假最後一天(29日)又有一波相當強的冷空氣南下,比前波稍弱、但仍可能是另一波「寒流」,秉性偏乾,應持續觀察。
原文轉載自【20223-01-22/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