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谷底 恐拖到第3季

中大新聞

2023/02/01 聯合新聞網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由正轉負,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不意外」,考量歐美通膨仍高,景氣谷底恐拖到第三季,「下半年可期待,也不要太樂觀」。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則說,台灣對出口依賴太深,受全球景氣影響比各國更大,上半年經濟不易好轉,下半年若要撥雲見日則要觀察美國景氣。
 
邱達生說,美國聯準會及歐洲央行升息幅度前所未見,抑制終端需求的效果驚人,台灣出口不可能好,去年十月、十一月出口數據出來後,知道去年第四季出口一定負成長,就再也沒有經濟機構預測去年可以保三。
 
他指出,今年外需低迷可能會延續到下半年,因為歐美景氣谷底會延續到第三季,可抱持希望第二季以後會漸好,也不能太樂觀,內需引擎才比較可以倚賴,例如加強政府公共建設投資,以及讓服務業今年復甦更顯著。除發現金外,還要考慮其他方式,例如增加政府固定投資也是可以著力。
 
他表示,歐美通膨問題仍嚴峻,當美國與歐洲基準利率都拉到十幾年高點,對需求的抑制效果超乎想像,終端需求若一直無法出現,亞洲供應鏈運轉就起不來,這是對未來悲觀的原因。唯一可能是歐美開始降息,但機會極低。
 
吳大任則說,上半年全球需求疲弱,台灣景氣要好轉不容易,下半年則要看美國消費表現,美國仍是全球最大消費國,我國雖有很多產品是輸往中國大陸,但終端市場還是美國為主,若美國持續升息,基礎利率很快將突破百分之五,對家庭經濟壓力擴大,消費下降將衝擊我國出口。
 
吳大任指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表現,也要持續觀察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升息影響是累積性,情況會愈來愈差,不可能一下子反轉,綜合來看,至少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都會很辛苦,且最樂觀預測,美國貨幣政策要轉向也要等到下半年,若今年底有降息,整體經濟才會復甦,出口也才有望好轉,我國景氣才有可能回溫。
 
吳大任表示,全球消費下降影響出口,成本太高也增加債務違約風險,今年對全球各國而言都是風險很高的一年。
原文轉載自【2023-01-19/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