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最愛公立大學畢業生出爐 台大、成大、台科大

學術排名

2023/01/11 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日前公布111學年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竟有19所學校註冊率未達6成,因為近年少子化影響,不少學校面臨招生困難,註冊率若未達6成就被視為「淹水線」,招生也會日益困難,也因為少子化衝擊,許多大專院校力求轉型,積極發展特色教學接軌職場,一年一度大學學測將1月13日登場,究竟哪些學校畢業生最受企業青睞呢?

 
1111人力銀行與TUN大學網合作「2023企業最愛大學問卷調查」顯示,企業最愛畢業生由台灣大學持續蟬聯整體排行榜冠軍寶座;有南霸天之譽的成功大學今年排名大躍進,提升3名穩坐亞軍;排名第3的台灣科技大學相較去年前進1個名次。
 
1111人力銀行與TUN大學網合作「2023企業最愛大學問卷調查」,項目包括「整體表現排行榜」、「公私立大學排行榜」、「公私立技專排行榜」、「區域排行榜」及「18學群排行榜」,針對有選才、用才權力的企業負責人、主管及人資進行抽樣調查,藉以一窺就業市場輪廓。
 
結果顯示,在「整體排行榜」中佔據前10名的學校分別是台灣大學、成功大學、台灣科技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政治大學、輔仁大學、中央大學、淡江大學。
 
台灣大學一直為理工領域的領頭羊,於2021年成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設立「積體電路設計與自動化」、「元件材料與異質整合」、「奈米工程與科學」3個半導體相關領域碩士及博士學位學程,並於2022年全面啟動。近年台大積極深耕高教創新領域,致力打造未來大學,首創校級、院級學士學位,讓學生自由規畫的四年學習計畫,取得獨一無二的畢業證書,與時俱進的教學模式,也讓台灣大學持續蟬聯整體排行榜冠軍寶座。
 
素有南霸天之譽的成功大學今年整體排名大躍進,提升3名穩坐亞軍。因應世界產業快速變動,除原有的文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工學院、社會科學院、規劃與設計學院、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等9大學院及附設醫學院,為符合世界趨勢及潮流,成立2個新興學院,分別為「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及「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另有虛擬第十學院CollegeX,提供社群行銷、區塊鏈等多元主題,透過跨領域學習培養未來領袖人才,深得業界賞識。
 
排名第3的台灣科技大學相較去年前進1個名次,近年台科大不僅新增半導體產業學分班,鑒於全球化創新人才短缺,已於2021年底成立在台國際校友會,增進外籍畢業生交流,並首創「外籍人才創新創業培訓計畫」,打造國際化創新創業外籍人才養成生態圈。
 
台灣科大副校長周子銓表示,過去強調國際移動力,現在已經與時俱進改為產業橋接力,把國外和台灣資源連結,很多台廠台商需要越南、菲律賓等外籍留學生,目前學校作法是把國外學生留在台灣工作,透過在台校友會協助積極找廠商媒合,變成良性循環互動。
原文轉載自【2023-01-10/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