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景氣亮低迷藍燈 13年半新低

師生校友

2022/12/30 翻報

 景氣寒冬來臨了!國發會昨公布11月景氣燈號,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驟降6分、來到12分的水準,創13年半新低,燈號也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這也是睽違4年之後再度亮起藍燈警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均呈下跌,加上全球經濟不好,拖累台灣出口、外銷訂單表現,讓分數大減6分。
 
吳明蕙表示,上次分數跌落至12分是發生在2009年5月,坦言這個分數代表當前景氣的狀況呈現「低迷」;景氣燈號短期內是否能回升?吳明蕙表示,預估接下來出口表現仍不樂觀,短期內要變燈確實是挑戰,但仍要視後續統計結果才知道。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美國就業市場強勁,通膨短期要降至5%以下不容易,因此,美國貨幣政策至少要到下半年才有機會反轉,加上歐洲、大陸經濟不振,台灣出口表現9月下滑恐怕只是開端,預料明年第2季前,景氣翻轉機率不高。
 
吳明蕙進一步解釋,外在需求比較弱,加上廠商要進行庫存調整,當前經濟情勢呈「外冷內溫」;不過,台灣目前經濟成長率仍呈正成長,吳明蕙強調,景氣可以用「低迷」來形容,但還不至於到衰退的地步。
 
我國出口表現不佳,零售、餐飲表現還不錯,歸功於國境解封、刺激內需消費;政府明年公共建設規模達6000億元,加上半導體、離岸風電等民間投資延續,可望能支撐經濟成長動能。
 
國發會報告指出,俄烏戰爭爆發、通膨居高,各國加速緊縮貨幣政策,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趨弱,終端市場需求下降,加以產業鏈持續去化庫存,11月分海關出口值、批發業營業額均較去年同期轉呈衰退,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增幅亦下滑,且生產面、金融面、信心面指標仍呈疲弱。
 
影響11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的9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均由綠燈轉呈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紅燈轉呈綠燈,分數各減2分;其餘6項燈號不變。
 
吳明蕙表示,俄烏戰爭仍膠著,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持續,加以大陸疫情快速擴散,均加深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對後續發展仍須密切關注,以適時因應。
原文轉載自【2022-12-30/翻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