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當道!比爾蓋茲:我只有高中文憑,但我是終身學習者

師生校友

2022/12/30 遠見

 編按:比爾蓋茲說,我只有高中文憑,但是我是個終身學習者,我從來沒有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在機器人當道的現在,幾乎所有國家都在訓練學生擁有那些機器人所沒有的特質,只有我們還在強調分數與評量嗎?洪蘭提出的教育觀點,值得我們一起來深思。 

 
要的是學力,不是學歷 
 
我在報上又看到,台中有個擁有博士學位的父親因小二女兒數學屢教不會,用衣架把女兒打傷,被法院判罰拘役50天,緩刑二年。
 
這種新聞看了令人憤慨,為什麼這些父母親只要一牽涉到孩子的功課和分數就會失去理性,拿起棍子、鐵條,任何手邊的器具就打呢?難道分數和成績在他們心目中,竟比親生骨肉還重要嗎?
 
在現在,孩子若沒有好奇心、求知欲會被社會所淘汰,因為凡是可以編碼、 重複性動作的工作會被機器人所取代。我們不應該把孩子訓練成聽話的乖乖牌, 沒有自己思考和判斷的能力,這是危險的。上次韓國翻船時,很多學生就是聽了船長「留在原處不要動」的話,沒有上到甲板去逃生,留在船艙被淹死。
 
比爾蓋茲:我只有高中文憑,但我是終身學習者 
 
在機器人當道的21世紀,幾乎所有的國家都在改變他們的教育政策,訓練學生積極主動、冒險探索、有好的人際關係和學習熱忱……這些機器人沒有的特質,只有我們還在強調分數與評量。
 
曾有人問比爾.蓋茲(Bill Gates):「你沒有從哈佛畢業,所以你只有高中文憑,請問你會怎麼給現代學子忠告?」他回答:
 
❝是的,我只有高中文憑,但是我是個終身學習者(I am a professional student.),我從來沒有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我的微軟要的是學力,不是學歷。❞
 
我真心的期待這個重學歷而不重學力的迷思,能慢慢從台灣除去。
 
教學要有效,需知大腦記憶的本質:一個訊息要能擠過注意力的瓶頸,進入短期記憶,被處理後,進入長期記憶成為自己的知識,其實不容易。任何一個階段出錯,記憶都會流失。
 
這個父親不了解當他打女兒時,女兒的大腦會因恐懼而關閉所有跟生存無關的訊息管道,她的瞳孔會放大,只看見要打她的手和刑具,心跳加快,血液從全身湧到四肢準備逃命,腦筋一片空白。這是標準的腎上腺素戰/逃的生理反應,老師愈兇,學生愈學不進去。
 
這個父親因為是博士,高學歷,就不會去反省自己的教法對不對、有沒有從孩子熟悉的背景切入、她有沒有聽懂你在說什麼,就直接認為是孩子不好好學懲罰她。
 
天下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我在念小學五年級時,要學雞兔同籠,我那時也是老師怎麼教都不會(其實這是二元一次方程式的代數問題,不知為何台灣把它提早到小學五年級來教)。
 
幸好我的父親很有智慧,他看我聽不懂,便換個方式,叫我這樣想:如果雞跟兔子共15隻有40隻腳,你就想像牠們全是雞,把腳都舉起來,這時空中有30隻腳,剩10隻還站在地上,因為雞已經全坐下來了,所以這10雙腳屬於兔子的,兔子有四隻腳,舉了二隻,還剩二隻腳,除以二,就知道兔子是五隻,那麼雞就是十隻了。他這樣一教,我馬上會。天下沒有笨的小孩,只有不通人性、要打人的家長。
 
若要孩子學習有效,請不要恐嚇他,請記住西風和太陽比賽的故事,溫暖的太陽會使人脫下厚重的大衣,達到比賽的目的。
 
其他國家都在訓練學生積極主動、冒險探索、有好的人際關係和學習熱忱……這些機器人沒有的特質,只有我們還在強調分數與評量?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pexels圖/其他國家都在訓練學生積極主動、冒險探索、有好的人際關係和學習熱忱……這些機器人沒有的特質,只有我們還在強調分數與評量?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pexels
 
盡信數字不如無數字 
 
在AI的時代,大家唯數字馬首是瞻,都說數字最客觀、會說真話,其實數字不一定代表事實,要看這些數字是怎麼來的。
 
例如英國中部地區的嬰兒死亡率比倫敦高很多,這顯然不合理,難道中部的醫生比倫敦的差嗎?原來英國法律,胎兒在12週內死亡算是流產,24週後死亡算是出生後死亡,在12週和24週中間是灰色地帶,中部的醫生慣用死亡而倫敦的醫生用流產,用詞造成了兩者的差異。所以登錄最重要,開頭錯,後面就不必計算了。
 
統計是很好的趨勢工具,補償人類這方面的不足。但統計也會放大人類信任數字的盲點,所以在統計之前,先要了解自己在算什麼。
 
經濟學上也有一個「古德哈特定律」(Goodhart’s law),即當一個措施轉身成為目標時,它就不再是一個好的措施。比如,蘇聯曾要老百姓依人口和牲畜比例,上報他們可以生產的數字,報的愈多愈被表揚。
 
很不幸的是,表揚完了,政府就要他們上繳這些數字的產品,達不到時就要罰。無奈何,紡織工廠就縮窄織布機的寬度以達到長度的要求;烏茲別克的農人便把棉花浸水,以達到每天該採的重量;1860年代,美國鋪設跨東西岸的鐵路,這條鐵路修到中西部大草原的歐馬哈(Omaha)後,便轉彎,不走直線,因為它是以鐵軌的里程計價。
 
台灣以前原住民教師的加給是以山的高度來計算,結果南投縣仁愛鄉的合作國小雖然比平靜國小更偏遠,但因學校在半山腰,合作國小老師的薪水便比平靜國小的少。當我們全然憑數字來做決定時,就會有這些問題出現。
 
這個問題在AI用算則(algorithm)來模擬時更明顯,例如為了要使飛機儘量輕的降落在航空母艦的甲板上,電腦工程師便用算則來訓練它,沒想到算則在重複學習時,發現了系統的漏洞:假如它用力把飛機摔在甲板上,強烈的力道會使系統過度負荷,跳出來的數字便是零,表示完美降落,但事實正好相反。
 
因此只用數字去控制,而不是去了解這個作業時,數字是危險的。
 
數字有時看起來很公平,但是碰到跟人有關的事情時,一定要考慮數字所代表的意義,因為不管什麼政策,永遠會有對策,有的時候,盡信數字,不如無數字。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本文摘自洪蘭《進步一點點,人生就會不一樣》)
原文轉載自【2022-12-30/遠見】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