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台大:升息紅利近尾聲

師生校友

2022/12/30 yahoo奇摩新聞

 美國聯準會與台灣中央銀行今年密集升息,為銀行業尤其外幣周轉金部位大者帶來可觀的升息紅利,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昨(28)日預估,央行明年全年料將維持利率不變,聯準會也將減少升息頻率且每次可能只升1碼,升息紅利可謂近尾聲。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並表示,有鑑我國兩大經濟成長引擎出口與投資明年可能都不會太好,只能指望疫後消費復甦,因此下修我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至3%、2.3%,今年部分為第二度下修。
 
另外,我國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俗稱通膨率)平均約3%,民生必需品漲幅驚人、比3%還大,對中低階層造成很大傷害,因而該團隊支持政府發放N倍券,甚至明年5月不要繳那麼多稅也是可以。
 
國泰台大團隊為國泰金控(2882)與臺灣大學合作的產學計畫,昨日舉行2022年第4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團隊成員、負責解說的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徐之強表示,因對三大經濟體(美國、歐元區、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都沒有非常看好、外需疲弱,加上電子業廠商有去庫存化壓力,出口表現壓縮廠商對未來的經濟展望,並且減少資本支出,影響台灣的投資表現。
 
國泰台大團隊下修我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今年從3.2%降至3%、明年從2.7%降至2.3%,今年部分為9月28日之後再次下修,明年為首次下修。
 
徐之強說,明年上半年甚至第1季,我國經濟成長率的季增率可能為負值,亦即有衰退的可能,希望明年下半年電子廠商庫存去化壓力解除後,能夠帶動台灣的經濟成長。
 
國泰台大團隊也下修我國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從9月28日預估的1.8%降至1.7%,以反映經濟成長率走疲。徐之強表示,因為我國明年仍處負利率(名目利率低於通膨率),預估中央銀行將停止升息,全年利率料將維持不變。
 
媒體詢問是否支持還稅於民或發放N倍券,徐之強說:「今年民生必需品漲幅非常驚人,等於政府課徵通貨膨脹稅,補貼還給人民,我覺得是合理的。」
 
他表示,今年課的通貨膨脹稅很高,從經濟的角度會造成所得不均度上升,希望政府透過移轉支出來減少所得不均度的上升,不管普發現金(俗稱N倍券),甚至5月時不要繳納麼多稅也是可以。
原文轉載自【2022-12-30/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