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衛星影像月曆 「瞰見‧邦誼」攜手邁向永續發展

中大新聞

2022/12/08 HiNet生活誌

 國立中央大學攜手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今天(7日)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瞰見‧邦誼」 2023衛星影像月曆發表記者會,特別邀請友邦國家使節出席參與,透過超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的太空攝影視角,一同看見我國與友邦合作的美好情誼。

 
此次月曆影像包括拉丁美洲的貝里斯、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位於加勒比海的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聖露西亞和聖文森國;位於亞太地區的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和吐瓦魯國;以及南美洲的巴拉圭和非洲地區的史瓦帝尼等友邦國家。月曆中呈現在衛星影像下,不同國家的特色美麗地景,像是海港地區的城市矗立沿岸,與海洋呈現完美對比;內陸地區人民的生活軌跡,如棋盤般縱橫的稻種生產田區、提升農作物耕種效率的噴灌機所留下的幾何圖形;高山地區則有著奇特的火山地形,海島國家也呈現珊瑚礁島嶼與湛藍的潟湖景觀。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表示,過去28年來每年學校都利用衛星影像製作月曆,近幾年強調人文關懷,月曆的製作也轉為在地文化與事務,今年再與國合會合作,展現與友邦的情誼,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跟這些友邦也有非常多的合作計畫及援助計畫,此次運用高解析度的影像,能夠清楚看到每一個友邦國家的地形、地貌,將會帶來不同的感受。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透過Pléiades超高解析力衛星,以50公分地面解析力視角,帶來不一樣的視覺感受,同時今年首次與國合會合作,透過臺灣各項邦交國的援助計畫,共同看見糧食安全、經濟發展、公衛醫療、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等問題,期望能攜手友邦夥伴,一起邁向永續發展。
原文轉載自【2022-12-08/HiNet生活誌】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