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鷹式升息」有所鬆動? 學者:通膨嚴重持續升息可能性高

師生校友

2022/10/04 ETtoday新聞雲

 全球金融市場持續動盪,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布蘭納德近期發聲,外界解讀為Fed決策官員對於鷹式升息立場有所鬆動;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今(3)日表示,美國與國際通膨情況仍然嚴重,預料美國聯準會未來持續升息可能性仍高,而這將持續衝擊全球經濟,台灣政府與產業不可不慎。

 

為向來立場屬於「鴿派」的布蘭納德於上周五(30日)對外表示,美國仍須緊縮貨幣政策,強調緊縮政策須持續一段時間,並認為美升息速度應採取「較審慎的態度」,市場解讀布蘭納德的發言為聯準會鷹式升息的決策出現鬆動跡象。

 

不過,經濟學者丁予嘉表示,目前市場擔心核心PCE(個人消費支出)通膨率,今年為5.4%,明年會降至2.8%,距離目標2%仍有一段差距,預期美聯準會(Fed)明年繼續升息已成定局。

 

吳大任也指出,美國與國際通膨情況仍然很嚴重,加上國際不確定因素還很多,美國如果沒有強力升息很難壓得住通膨,而升息可能伴隨經濟衰退,但美國官方採取升息是「兩害相權取其輕」,預估美國聯準會未來持續升息可能性仍高。

 

展望後市,由於我國經濟動能已出現趨緩情況,吳大任也提醒,美國強勢升息將會持續衝擊全球經濟,對於出口導向的台灣而言,自第三季起已出現升息的不利影響,預期第四季恐將面臨經濟衰退的問題,未來央行在因應聯準會持續升息時,必須格外謹慎,一定要有全面的考量才行。

原文轉載自【2022-10-04/ETtoday新聞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