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學生本國語文競賽開跑 中大承辦明起受理報名

中大新聞

2022/10/03 觀傳媒

 教育部為推廣本國語文教育,鼓勵大專校院學生提升本國語文素養與學習興趣,委託國立中央大學承辦「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白明(1)日起至31日止開放報名,今年首度增列競賽獎金,最高1萬,5000元,期盼藉由本競賽活動喚起年輕世代珍視自身族群語言及文字,活絡本土語文的交流與推廣。

 

活動開跑前一天,今(30)日在中央大學舉辦宣傳記者會,邀請到第33屆金曲獎最佳客家歌手獎黃連煜老師演唱〈歡聚歌〉,優美動聽的旋律,慷慨激昂的情感,感染了全場氣氛。同時安排第一屆客家語演說冠軍得主中央大學客社系邱祥祐、第一屆客家語作文冠軍中央大學客社系鄭焄妤現身說法,希望鼓勵更多青年學子踴躍報名,一起口說、書寫本土語。

 

這項競賽由教育部主辦,文化部、客家委員會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協辦,共同推展面臨傳承危機之國家語言。競賽項目包含「動態」演說(國語、閩南語、客家語及原住民族語)、「靜態」作文(國語、閩南語及客家語)兩大項目,其中作文項目除了書寫組外,另規劃閩南語、客家語之電腦打字組,以推廣本土語言書寫系統。競賽報名日期自明(1)日起至31日止,預定明年3月12日,在國立中央大學進行決賽,凡是大專校院在學學生,都可自行報名參賽。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李毓娟表示,為吸引更多大專校院學生參與「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首度增列競賽獎金,獎勵優勝者。第一名至第三名優勝者可分別獲得1萬5,000元、1萬元及8,000元獎金。這次首度與客家電視台、公視台語台及原住民族電視台協力,建立人才培育媒合機制,凡競賽優勝者將獲得電視台優先培訓、實習工讀機會,深化本土語言人才培育,提供大專校院學生職涯探索的絕佳舞台。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指出,中央大學是全國第一個成立客家學院的大學,對於客家語言與文化傳承有重大的影響與貢獻。台灣是多元社會,桃園更展現多元族群特色,不同的語言,能夠彼此溝通、相互尊重最為重要。期望透過這次活動的舉辦,可以將本國珍貴語言文化進一步的傳承與發揚。

原文轉載自【2022-09-30/觀傳媒】

媒體報導